24岁的人突然想到科技三定律

“所有在我出生之前发明出来的东西都是理所当然的;所有在我15–35岁之间发明的东西注定是要改变世界的;所有在我35岁之后的发明都是反人类的。“

—————英国科幻作家道格拉斯

寻常的一个拖延症的夜晚,手上还积压着许多没有完成的事,犹如蜻蜓点水般看下这个新的工具、再看下那个新网站,忽然间就产生了一种疲倦感,也许,是大脑下意识的反抗,想到笔记本里还记着那么多需要新学的东西,仅仅是浏览了一会儿互联网,又凭空多了几项新的感兴趣的,可却不得不需要花相当时间去了解、熟悉的科技与工具,顿生此路漫漫无头之感。

于是乎,我突然想到,这种疲倦的心态,似乎就是科技三定律所表达的意思;人的年龄越来越大,好奇心与探索能力、学习能力都在不断下降,不再像年轻时候一般能自然地接受新事物了;只是原话中的35岁,我才25岁不到就已经有这个疲倦感了,我一厢情愿地将原因归结为目前科技的井喷,导致跟上时代的科技步伐需要花费比过去更多的精力;而不愿意承认是自己对新事物的探索能力和学习能力下降、不认可自己的好奇心不如以前旺盛。

前者我是不愿意承认,心底或许已经这么认为了;但后者我却打心底不这么认为————因为我觉得好奇心远比前者重要得多,是维持我人格特色,实现人生意义的举足轻重的因素;我之前看到KF里面30岁的人还是保持旺盛的好奇心,但我并不稀奇,因为我觉得自己会保持这一点一直到老、到爬进坟墓为止。

没有好奇心,就不会有兴趣,不会有探索新领域的动力,没有兴趣没有动力,什么新的领域都做不好,没有新的领域拓展自己,那么人就一直停在原地踏步,那么丰富自我、经历精彩一生、实现人生意义与价值这些也就化作空谈了,没有好奇心,在我看来已经与死无异。

因此,我希望、我也一定不会停下自己的脚步,永远追求着上进、永远追求着新事物;泰戈尔盛赞孩童的天性,那我除了性格像孩童般天真以外,好奇心这点也应该如孩童般永远旺盛,一定是对的了。

点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