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王ARC-V点评

算是这么久以来,不是怀旧翻看而是完全以新观众的姿态来看的第一部游戏王动画了。

看之前就听说这部动画烂尾了,所以一直觉得没看也没啥大不了的,但实际看过后,还是觉得值得一看。当然烂尾这件事说得没问题。

故事的开始,马戏团一般的动作决斗,让我觉得有点儿戏化,就担心这部剧花太多中心在描写这种动作决斗上,那就真的太子供向了;然后关于这个抢动作卡的设定,我还是觉得瑕疵过多,让本来就槽点众多的动画决斗变得更加令观众无语,有的人用有的人不用,遇到什么卡也十分强行,根本就不是啥随机事件。

前期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点,就是NTR。我敢确定这绝对是导演的恶趣味,因为出现了太多次了(所以怪不得游矢的头发是绿的吗),一开头,独一无二的灵摆使用者,就被轻而易举地骗走卡片,被别人使用了灵摆召唤,实在让人哭笑不得,剧情还特意描绘了被NTR的游矢心情,真实地让我觉得这NTR根本不需要打引号了;此外前期也很好地做好了铺垫和伏笔,比如紫云院的真实身份,柚子和神秘人,让观众能稍微猜到这是一个不同次元之间的故事的同时,又不至于透露太多,很好的吊起了观众的胃口;而战斗这方面我觉得也是比起前几部进步了不少,最经典的就是社长的DDD卡组说书环节,虽然说能明白说书太多会大量占用时间,缩短剧情描述空间,但毕竟决斗是游戏王最大的特点,在这方面多花点心思,还是利大于弊的;综上所述,整部剧的前期,我觉得是相当优秀的。

好,然后很快就烂了,还没等去其他次元呢导演就已经hold不住原有的剧情发展了。本期待大放光彩的隼,1v3瞬杀了学院的优等生,结果就这么简单地与社长一方和解,之后的这个lancers计划更是无厘头,让我想起GX的那个七星钥匙守卫者,守到头来全是白费功夫,这个lancers计划也是感觉纯粹复刻前几部的那种锦标赛,结果都是预先决定好了,说实话这锦标赛就完全没有前期那种而隼进去后毫无逼格,感觉就成了一个实力偏上游的决斗者罢了,完全看不出之前的那种实力,这是战力崩坏的一个很明显的点;锦标赛过程中,又出现了经典的指点对方xx这不是决斗,不过这次反过来了,是主角的打法被指责不是决斗,然而根本就没咋地,也就超量召唤了一只暗叛逆罢了,就被唾弃地好像做了什么十恶不赦的事情一样……

除了隼之外,赛莲娜也是让我感觉角色崩坏的一个典型,不,隼至多只是战力上前后严重不符,赛莲娜那是人设完全乱套,从初登场的学院尖兵,看起来像是死心塌地奉献学院的人,结果仅凭几句话就变了念头,你要说强行扭转那就算了,结果还扭转的不彻底,导致她一长串时间就完完全全成为了一个类似丸藤翔一样的见证者,之后也没见到让她彻底回心转意的场景,剧情在之后的一集就突然让她成为伙伴了……都不知道说啥好。

实战对决也是敷衍起来,号称碾压了超量次元的欧贝利斯克军团,竟然只能通过数量压制对手,还无耻的利用多人混战的规则提前攻击对手,战斗操作完全一模一样,已经是把“杂兵”“摆烂”几个字写在脸上了。剧情不可能在杂鱼上花太多笔墨可以理解,但一对方按逻辑来看不应该是杂鱼实力,二这敷衍的过分了……

ARC-V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大量的乱入决斗。乱入决斗,虽然可能从正常决斗角度来看太不公平,但总体来看还是一个不错的、有意思的设定,让剧情不会太受桎梏。

游矢出现了我很讨厌的一个双标行为,对着已知作恶多端、全是伪装的素良坚持着友情,对着本意善良的社长反而想诉诸暴力,还没打学院呢就先内战了,强行与社长展开了战斗……可能就是自此开始,游矢变得愈发令我讨厌(游戏王历代主角这还是头一个),失去柚子让他变得情绪极不稳定,同调次元里动不动就变得抑郁起来……

同调次元里克罗和杰克登场,但不见游星等人的身影,看来这只是一个平行世界,有点可惜。同调次元的治安警察也是跟学院尖兵一样的套路,虽然以多打少好像出现的少了,但操作流程完全的一致。他们的上次是一个设定挺不错的治安局长,镜头中时常以优雅的身姿俯视战局的发生,让人觉得不是一个纯粹的反派,在之后的剧情发展中还出手想拉lancers合作,目的就是为了统合同调次元,至少这不是一个崩坏矛盾的角色,目的很清晰也展示了行动力,只是最后失败的时候显得过于癫狂,没有逼格了。

被关进劳动改造所的游矢他们战胜了德松老大,一起逃了出来并见到了这一次元的最高权力机关——评议会(不如说是元老院,因为全是老人)。评议会从治安局长手中保护了他们,原来社长早已跟评议会有所协商,并达成了让lancers参加锦标赛证明实力,证明标准次元有能力保护同调次元;然而规则非常令我不解,为啥淘汰出局就要被送去劳改所?都是同伴如果不巧遇到了,还非得让1人去劳改吗?不应该是lancers都没拿出好成绩,才该受到惩罚的么……

总之锦标赛还是开始了,游矢跟柚子历尽千般万苦终于重逢,两人紧紧相拥,不禁看的我眼眶也有些湿润了,虽然剧情里两人从来久没有说过“喜欢”这样的话,但两人之间的那种强烈的思念之情,以及见到对方后紧紧相拥的情景,不会有人把他们之间的情感,看作是简单的青梅竹马的关系的,那是不是恋人,胜似恋人的情感。细细一想,ARC-V应该就是历代中这块情感描写最到位的吧,那么说起来,又发现了ARC-V一处做的成功的地方了。

杰克。相比克罗明明白白的个性塑造,杰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让我觉得很不舒服。以平民身份成为王者,受到两方尊敬的他,对于同调次元一直以来发生的歧视/不平等,他竟然漠视不见,反倒是和游矢决斗是BB个不停,不停地用言语侮辱游矢的人格,否认他的决斗,本来打法这种东西就没啥好否定的,更何况他自己有能力却去逃避那份责任,实在是令人气愤。也不禁让人同情起游矢,明明是主角却被各种堂而皇之的羞辱/否定,所谓主角不应该是去否定别人的决斗方式的人吗?

说起评议会,明明身居高位握有重权,却放任治安局局长肆意妄为,当其露出獠牙之时毫无反抗之力;面对世界动荡毫无魄力,只想让别人来保护自己,实在是小丑中的小丑。有句台词真是对评议会最好的斥责:“旁观者从来都不是历史的开创者!”

锦标赛的进行过程中,丹尼斯的身份暴露,不得已只能回到融合次元;紫云院也重新现身,然而他这次却选择站在游矢一边,这就有点掉价了,因为之前他不也是一直对学院忠心耿耿,面对昔日同伴的呼喊丝毫不为所动吗?不就回去一趟,也没经历什么感动的事情,怎么就突然改变想法了?这里应该是编剧没处理好吧。

杰克和游矢之间又重新展开一战,这次是为了让暴动的革命平息下来,但说实话太不合理了,虽然平民们的暴动平息了,可是完全没有感受到这场决斗到底凭啥能感动那些暴民们,而且转变也是变化地十分突兀,上一秒还恶言凶样的暴徒,下一秒就脸上洋溢着笑容为和平庆祝,这转变也太离谱了吧,好歹要有一个中间过程吧?

同调次元的问题似乎告一段落,但主角团并没有正常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而是被癫狂的治安局长强行拖进了超量次元。超量次元见到了熟悉的快斗与爱德,然而这两人的性情完全不同于平行时空里的原型,爱德成了学院侵略军的指挥官,快斗像个疯子一样不分敌我,甚至想出手把主角团卡片化……于此同时柚子与游吾掉入了融合次元,在那里遇见了游理与游矢的daddy;本来还期待能一个一个次元好好讲述故事的,看来已经是剧集制作时间紧迫,想要加速剧情了,实在可惜,果然对于超量次元被侵略这件事,到头来根本就成了一场儿戏,就是突然出现,然后实体化古代的机械到处扫射,也不知道为啥不通过决斗就能卡片化别人,也不知道超量次元的卡片话科技从何而来……

超量次元的剧情非常短暂,也没出现多少新人物,就匆匆几场战斗,大家心意相通然后和解,就起身前往融合次元了,真的是……

丹尼斯的结局还是相当令我满意的,他算是跟紫云院一样,相当有魅力的反派角色(我指的是洗白前的紫云院),有贯彻到底的原则(娱乐决斗),也成功扮演了同伴这一角色混入lancers之中,就是可惜隼发现他有问题这块比较突兀,之前完全没有相应铺垫;最后一战在任务失败之时,面对师傅的安抚,他说自己已经背叛过,没有资格做同伴,选择把柚子她们的所在信息泄露掉自尽;怎么说呢,就是很好的塑造了一个自始至终维持尊严、有原则的反派身份,最后他肯定算是洗白了,但观众就非常容易接受。

写到这,其实我真觉得,丹尼斯是全剧塑造最好的角色了。

一开始就提过,前期有一个卖点就是NTR剧情,中后期也饱含NTR元素,像是游矢像个亲哥哥一样站在零罗的面前保护他,还以为零罗被感动地把他看作亲哥哥了,结果下一秒看到社长就头也不回地跟着真正的亲哥走了;到了学院,同样是被洗脑的两个女角色,得克托尔偏偏要在游矢的面前玩弄柚子的脸颊,我超,真的是编剧的恶趣味啊。

等到游矢等人冲入学院内部,又出现了令人无语的一幕;吐槽游戏王世界,决斗就能决定一切本是日常,到后面已经接受这样的设定了,结果又来这么一出,用笼子困住决斗者……既然你能用非决斗的方法干掉对手,为啥之前一直不用呢?为啥之后又要选择用决斗分胜负呢?既然游戏王的世界里,决斗能决定一切是原则设定,那么频繁出现这种外力干扰,对观众而言是非常恶心的,因为这就是撕开游戏王世界的原则设定,让之前的所有决定剧情走向的决斗都沦为笑柄。

游理和明日香在学院展开激斗,这集的决斗剧情倒是蛮有看点,游理竟然放弃自己的捕食植物卡组,使用古代机械卡组,但他并不是像那些杂兵一样的操作,而确确实实发挥了古代机械应有的实力,对嘛,这才正常,前面那些学院尖兵,如果能稍微复制一下这集游理的操作,那也不至于让人吐槽你们的实力了;明明是有能力描写古代机械卡组的操作的,稍微换一下套路也不至于多花很多时间吧?唉,说白了还是不用心,走个剧情流程就想了事了。

游矢与游斗已经融合,接下来的发展是游理和游吾的融合。

接下来的这段剧情,我感觉已经完全乱套了。幕后boss零王终于现身于游矢等人的面前,大义凛然的说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防止世界被毁灭,原来这个世界原本只有一个,是霸王扎克暴走,自己的女儿零衣利用自己研究出来的4张卡片,强行分离了扎克,于是世界、扎克、零衣都分裂成4个;游矢他们就是扎克的分身,迟早会再次合体成扎克,自己非得阻止这件事不可;听完这段话,零罗和游矢老爸都相信了这段话,将扎克视为首要威胁,我也觉得有道理的,可你的超量次元入侵计划又是为啥呢?说白了还是想复活女儿呗?真是不得不佩服他这说辞,半字不提自己的暴行和私欲;这时社长还是很清醒的,他一直在质问零王你侵略超量次元的恶行如何辩解,零罗则是完全不管这些,就想帮零王,说扎克才是最大的威胁,看来零罗本质上就是零衣啊,好吧就当你们父女情深了;可游矢老爸你是咋回事?明显更偏向于你的老同事而不是你的儿子,还怀疑起了当初儿子诞生时的经历,确信游矢确实不是自己和老婆生出来,而是突然降临的,甚至自己出手把儿子钉在柱子上……我都快要觉得他老爸愧为人父了,更何况游矢如此的相信、站在老爸这一边;好在之后与游理的战斗中,为了阻止合体,他奉献了一场非常精彩的决斗演出,也展示了无论如何都相信儿子不会被扎克迷惑的身姿,这才对嘛,可之前这段剧情算啥?纯纯的败笔。

游理跟游吾的决斗,不出意外以游理的胜利结束,但这个吸收完全是把游吾的人格给磨灭掉了,跟游矢游斗的融合完全不同,后面游吾也几乎就没有出场机会了,惨~

得克托尔的洗脑,设计了那么多剧情戏份的洗脑剧情,最后以一种烂到没法想象的结局收尾……本以为这时零王计划的重要一环,没想到完全就是疯狂科学家的自导自演,到最后小丑一般的被零王直接卡片化,连决斗的过程都没有,零王甚至还痛心地表示你这么做完全没有经过我的同意,是在瞎搞!得克托尔一死,柚子她们的洗脑也直接解除了……好家伙,洗脑都洗了,建造了高塔了,还派了战士守卫,结果搞半天都是得克托尔自己玩的,零王就什么也不知道?而且洗脑就也不是靠什么感人的羁绊斩破的(虽说俗套但总比现在这样好),就只是因为零王的一个小动作就被卡片化然后直接解除(甚至不需要决斗)……

老爸与游理的决斗非常精彩,正所谓魔术师一般的决斗表演,华丽而有趣(原谅我一直以为肯定是儿戏决斗),几次都差点战胜游理,但最后还是输了;然而疑惑的是老爸作为娱乐决斗创始者,怎么一直不去拿动作卡?只能解释为这场决斗并非可以使用动作卡的决斗类型了,那实在太可惜了,身为动作决斗创始人,自始自终都没有使用过决斗卡进行战斗……

决斗期间,游理的挑衅,老爸与游矢之间强烈的父子信任,以及老爸战败后游矢强烈的愤怒,可以说把剧情推上了高潮,又一次赢得了我的共鸣,节奏感、代入感非常强烈;随后游理和游矢展开激战,但结局早已注定,无非是谁融合谁的问题,尽管游矢尽力去抗拒体内扎克的意志了,最后战胜游理的他,还是与其融合,扎克最终复活——

复活后我就蚌埠住了,nmd这就是扎克?丑成什么样子了,就差不多是把游矢的脸崩坏掉,毫无任何美型可言,头发颜色也是恶心的跟shit一样,喂喂喂,好歹是最终大BOSS吧,就设计出这么一个玩意儿给我们看?之后还得看这丑逼进行好几集的决斗……决斗者们两人一组,进行乱入对决的车轮战,然而扎克手上有强到离谱的灵摆怪兽,以及效果恐怖的额外怪兽,挑战者们被轮番击败倒在地上,此时零王出场,社长也陪他一起出战,零王此时完全就是以好人的身份自居,说什么“扎克的存在是因为我们所有人内心存在的黑暗”,社长也说“扎克的复活有我的一份责任”,喂喂喂,这零王真就完全洗白了?不,这哪是洗白了,这是在表示零王自始自终都没做错是吗?连个道歉都不需要?这啥啊……不过被卡片化的人确实都复活了,那确实零王也不能说罪大恶极吧……

最后还是零衣出场,通过零罗再次现身,这次扎克还是没能打败零衣,再次被4张卡片彻底制服,失去龙之身形坠落在地上,而游矢也摆脱了扎克的控制,最后零衣将扎克封印到自己体内,事件就此终结。

新的剧情,却从游矢的失忆开始,看的我一愣一愣的,社长还特意办了一场新的锦标赛,原来目的就是为了让游矢复苏记忆,同时让零罗体内封印的扎克能放出笑容,忘记仇恨,这样历史就不会再次重演了……所以游矢在记忆复苏之后,任务就是展示最完美的娱乐决斗,让看到决斗的零罗绽放笑容;游矢穿越一个个次元,与过去的老对手们展开对决,然而除了游矢,另外的3人就真的一直长存于游矢体内,恐怕再也难以真正出现了;柚子等3位少女也是如此,只是说“相信她们能够回来”这样一个完全无法令人满意的答复,还有扎克、零衣也是不知能不能再次出现……就连一个合家欢的团圆剧情都舍不得给……

最后的这几场决斗也有槽点,尤其是跟权限板的战斗,完全就抛弃脑子,固定流程一般的操作……

而且想起前期剧情,动作决斗的场地还是经常更换的,到了后面就完全没了,只有最简单的基础场地,动作决斗为数不多的卖点都如此不上心;此外还有零罗战斗结束后变成的婴儿,那脸能是人画出来的?这可是婴儿啊,怎么能画的这么丑……此外,OP/ED不是经常出现4对男女的场景吗,很有意思的是,里面能看到游斗跟琉璃一起坐在椅子上,游斗羞涩的脸,以及看到大舅子隼暴怒而惊慌失措的样子,算是升华了一开始游斗对柚子的那种珍惜之情吧,果然那并不是单纯的对朋友妹妹的照顾啊;游理和塞瑞娜这对,从OP/ED里的场景还是能看出是青梅竹马的,但剧情里就一点交代也没有,这也让他们这一对跟其他3对显得格格不入,这部分剧情如果交代了,也是能让这两人的角色塑造立体不少,唉。

回顾结束,一路看来,ARC-V还是比我预期中要烂不少的,精彩的地方当然有,但相比各种走心、逻辑问题等毛病就显得小巫见大巫了,Zeaxl真的是游戏王动画最后的荣光了啊……只能说真的可惜,因为这个剧情底子非常非常好,绝对可以达到很高的上限,只是没想到最后以这种下限中的下限告结……

点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