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Cowboy Bebop)点评

What’s bebop?这是我开始看这部动画之前,最初的疑问。Bebop,作为并不了解音乐流派的我们而言,似乎认识成爵士乐的一种偏向Blues的分支就可以了,那么,这部动画会是怎样的呢?

我是通过Bangumi排行榜发现到这部作品的,作为Bangumi动画评分榜一,我从未在其他地方了解到这部作品,这或许是十分惊奇的事情——但看完这部作品后,我差不多也能理解这个原因了。

最大的意外,是没想到这竟是一部单元剧……当然,每一集不重样的故事,大多都讲的很好,可是这部片又隐隐插入着主线剧情,那就是斯派克过去的身世。剧集中时常闪回斯派克的记忆片段,其中多数出现了一个女子;我以为会好好交代这一切,然而并没有,直到最后两人重逢,稀里糊涂的死去,也不知道过去到底发生了什么……这就让我很难对这部片子有极高的评价,这个故事,要么就干脆不要讲了,作为回忆的欠片,那么也未尝不可,如果要交代,要拾起过去,那就好好讲啊!

这部动画的剧情逻辑太弱了,首当其冲就是最后的混战剧情:且不说斯派克因什么原因推出组织,为什么毛恩来被比夏斯谋杀后比夏斯还能得到重用;比夏斯就这么天真、直球的去暗杀长老?长老派在这之后就疯了一样屠杀敌对党派?说到底你们不是长老吗,敌对党派是什么鬼?然后还得去找早就退出组织的斯派克麻烦?然后长老派被反杀的剧情安排也十分可笑,一个组织权力交替就像过家家一样……离谱的是比夏斯掌权后,也来追杀斯派克还有茱莉亚?一个退出的组织的人还要被两派人追杀?最后两人也不打算走,真就只想死呗……那斯派克为什么在茱莉亚死时还要摆出这么震惊的神情?不是你把她送上死路的吗?

类似的毫无逻辑可言的剧情太多太多,典型的还有第13集……突然出场的人物格林,简短的人物介绍让人不明所以,明明是理解剧情发展的关键人物——然后菲与他的各种互动也很离谱,一个刚刚救下你、跟你谈心的人在洗澡,看到他是赏金对象就拿起枪对着他?他放了你之后,你却还拿枪指着他?也不知道格林一个刚出狱的人是凭什么本事搞到这么多价值连城的药品的,为什么就这么与比夏斯对峙,明知人家不会信守承诺跟自己公平交易还要走这么一个流程……

浪漫。我觉得这部片子是真的太浪漫了,作为赏金猎人,却在唾手可得的赏金前不屑一顾,做出最浪漫的选择;过去的女人与回忆,将象征了这一切的怀表随手一甩,丢到天上;太空的冰箱与太空舱里的人们一同旋转着,应着BGM跳着华尔兹……可是浪漫,或许恰恰是剧情逻辑出现问题的原因,非主线剧情还好,但主线剧情,还是这样秉持着无所谓逻辑,只要浪漫就好这样的想法,那至少我是无法接受的,因为这就并不是可以一笑而过的事情了,只会让观众觉得你这主线剧情好像儿戏。

这部动画还有一个特别特别出众的地方,那就是对未来的科技幻想。空间门、人工智能、星际旅行……这一切都为这部动画增添了独具一格的浪漫基调。特别是第23集的剧情,描绘了一个躺在病床上,无法行动,于是在网上创造了一个虚拟的教主形象,向人们宣扬将思想上传到宇宙网络,从而达到永恒——能想象出这么一个故事,结合了科技与童话,实在是让人钦佩。是的,尽管剧情弱逻辑,战斗、权力、政治有如儿戏,可很多一集一集的故事,都讲的很有意思,所以我还是认为,《Cowboy Bebop》是一部十分优秀的作品。

作品本应完结于第24集,如果可以这样的话,那么他就真的会成为一部神作,最多留下第13集的瑕疵。菲做了决定,就毫不拖泥带水的默默离去;爱德见到了爸爸,发现了新的人生,在机翼上留下再见的涂鸦也默默离开了;艾因追随着爱德,也就这么离去;杰特看着这一切发生,沉默的看着窗外——这本会是最最最浪漫的结束……

点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