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女战旗》测评

关于战旗游戏,好像给我的体验总是并不愉快。《兰斯8》如此,《圣女战旗》也是如此。

这款游戏最大的出彩点就是立绘,其他的好像实在无话可说。大部分角色的立绘我都十分喜欢,对于头发的处理,以及脸部的妆容、神情是我觉得立绘中最出色的地方,阴暗色调的角色立绘我则是感觉有些问题。

游戏内容基于法国大革命时期,可惜并没有我所期想看到的拿破仑与反法同盟的大战或者是罗伯斯比尔的相关剧情,整个游戏大部分都是在法国本土外与奥军或是英军作战,最后以唐突的与王后之间的战斗收尾……可以说法国大革命的精华部分完全没有在剧情中展示出来,这点着实令人难以满意。

一开始的游戏内容还是对我蛮有吸引力的,可是到了前中期,游戏难度陡然上升,无奈开了剧情模式,然而还是打的十分痛苦……非常缺钱,人物等级也低,还得刷无聊的重复战役——这时候我想到了修改器,一番波折下找到一款修改器集成软件,里面有各种游戏修改器的资源,我进行了适当的修改,开了一个加速和无限金币、资源,这之后游戏体验才终于好了起来,不过仍然不免各种SL,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开修改器,那我的游戏体验……

游戏确实是学习的一个很好的动力。玩了一会儿,我就翻出了尘封好久的少儿百科全书,在里面查找法国大革命的历史;等到游戏通关以后,我再一次仔细学习了一下法国大革命、以及游戏出场人物原型的科普——不禁有点后悔,如果能在游戏开玩之前就好好看一下所有人物原型的简介,也好好理清法国大革命重大事件的时间线,想必就能得到更好的游戏体验了吧。

关于攻略。最后好几个成就都没完成,还漏了几个人物没能成功入队,说明我隐藏要素漏的有点多……看来还是看着攻略再玩,才能满足我的强迫症了。到最后,我都想像兰斯10一样重新来过了……想想还是算了,时间宝贵。

贴个知乎链接:【已完成】圣女战旗中各登场角色原型整理与介绍 – Utsuho Hujimoto的文章 – 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68219978。感谢作者辛勤付出,以下内容大多直接源自该篇文章。

关于人物。看了人物原型的科普,以及自己上网搜索后,发现了很多或是有趣、或是震撼的知识。首先是女主,波莉娜·波拿巴,实在没有想到这人物竟然真的存在,不过游戏中的形象与现实完全相反,现实中的她私生活极为不检点,给自己的丈夫戴了绿帽子,唯一的优点可能就是爱自己的哥哥,在拿破仑流放到小岛上时,她是唯一来看望过他的亲人。

拉纳,游戏里早期的出场角色,与波莱特的互动挺有趣。现实里,他是赫赫有名的“军中三杰”元帅之一,在第三次法奥战争时,他说了一句很有名的话:“很好,我会让你们看一看,我在当元帅之前,就是一个掷弹兵,而且如今仍然是!一个掷弹兵三十岁还没有战死,那他就是一个废物。”拉纳也是拿破仑皇帝最紧密的朋友,拉纳在阿斯佩恩-艾斯林战役中两腿被炮弹击中后,拿破仑甚至亲自抱着重伤的拉纳请求「拜托你活下来」,但拉纳元帅仍然在数日后死于伤口感染。

德赛,游戏中,他的身世经历令人扼腕。家族因为是贵族而被仇视,大革命的时候被平民抢掠、伤害了亲人,然而他仍没有对革命失去希望,他的信念崇高的让人震撼——现实中,他是共和国最年轻的将军,立下英勇战功,在马伦戈战场,面对即将取胜的奥军,他高呼着:“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打一场胜仗!“带领着士兵们逆转了占据,然而,德赛在混战中被敌军的子弹击中,子弹在他的心脏上方射入,从右肩穿出。战斗结束以后,当德赛的遗骸被找到时,他的便服已经被掳走,只穿着一件被鲜血染得通红的衬衣。

缪拉,游戏中是一个豪气热情的汉子,为我征战沙场立下无数战功,应该是我部队中第一个到达30级的角色。现实中,他与拉纳同是”军中三杰“,然而后来他背叛了拿破仑,最后也没能得到一个好下场,以叛国罪被处决。

迪昂,游戏中经常提到他的女装,果然是以现实为原型的。好像别的出圈二次元游戏中也有他的出场。跟游戏一样,他出身机密局,为了间谍任务,他人生的大半辈子都是以女性身份生活的,不过到后面感觉他已经完全接受了作为女性的生活。

夏洛特。这是大革命中重要的出场人物,但游戏中的设定跟现实完全脱节……她是刺杀雅各宾派重要人物——马拉的刺客,然而关于她自己和马拉,历史评价实在是众说纷纭。知乎的那篇回答引用的文章中,把她描绘成为了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美丽少女,然而马拉虽然其手上沾染了无数的鲜血,但其本身性情温和,为了其事业也确实牺牲了很多,不然他也不会得皮肤病了——说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了一个很相像的人物,戴笠。连杀了无数共产党人的戴笠,现在都是说功过是非留给后人评说,那么马拉就能定性成一个恶人吗?看他身世经历,弃医从文,创建报刊(鲁迅:勿cue),况且百科全书中,对于雅各宾派的铁血统治,前期是予以正面评价的,说确实稳定了国内局势,发展了经济。夏洛特的刺杀,事实上的结果也完全与她的期望相反,马拉的死,成为了传世名画《马拉之死》,马拉成为了为革命献身的英雄,一举加强了雅各宾左派的声势,也让他们的手段更加极端……

马拉之死

特蕾兹。命运悲惨的公主,她是路易十六与玛丽皇后唯一幸存下来的子嗣,有的说法是她在狱中与弟弟受尽了折磨,甚至遭到暴徒强奸并怀孕,但我也看到了她尽管在狱中仍被尊敬对待的说法。因为这些经历,她对革命者和平民十分鄙视,她常常公开扬言表示对共和派和雅各宾派的憎恨,她的仇恨激起了许多正直的贵族的同情和义愤。

妮可莱特。她带着孙子兵法出场,我还以为现实中她也是一个推崇中国战术思想的军事家——然而并不是。根据姓名她的原型可能是乌迪诺将军。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人物,作为那个时代受伤最多的士兵之一而闻名,据有关资料统计,乌迪诺在战场上总共负伤高达34次,包括头部中弹、大腿被子弹穿透、胸部被击中等。拿破仑曾经对乌迪诺评价,说他不是一名优秀的战略家或者战术家,但却是一名真正的勇士。尽管受了如此多的伤,他竟然能够80岁幸终……

朱丽。游戏中,她的天赋是通过绘画预测未来,现实中她也与绘画息息相关。她的母亲勒布伦夫人是赫赫有名的画家,代表作就是《画家和她的女儿》。然而朱莉并不听从母亲的话,和一个身世平凡的小秘书私奔了……

玛丽皇后。只看史实,貌似她是一个奢侈无度的败国之后,但她似乎也跟女儿 特蕾兹公主一样,有着皇家的尊严,痛恨革命与平民,绝不向他们低头。当玛丽被推上断头台的时候,她踩到了刽子手的脚。这时,她说了一句被历史铭记的话:「对不起,您知道,我不是故意的。」

安妮。出现最频繁的敌人之一,英国将领。现实中她当然并不是如此,但她的身世却十分惊人,她的兄长,是第一代威灵顿公爵,阿瑟·韦尔斯利,被称为“世界征服者的征服者”——通过这个称号就可以知道他的战功了,可谓是“对拿破仑宝具”,滑铁卢战役也是他指挥的,凭借他的战果,他被授予八国元帅勋章,是历史上唯一一人。

雷奥诺拉。类似花木兰,假扮男装从军,牺牲后普鲁士人才意识到她的利用价值。很快,她被新闻宣传塑造为一个战争英雄,人们将她称为「波茨坦的圣女贞德」。

于贝尔。游戏中做尽坏事的反派,但搜了一下大革命中查无此人,比较符合他形象的现实人物就是埃贝尔了。埃贝尔在大革命中是关键人物,无套裤汉的主要人物,我以为和马拉一样,功过难说。

拉法耶特。游戏与现实中都是一身正气的人物,现实中被称为”两个世界的英雄”。

1775年美国独立战争开始。拉法耶特认为「美国的独立,将是全世界热爱自由人士的福祉」。1777年拉法耶特自备战舰,募集人员,参加美国独立战争,与美洲殖民地人民共同抗击英军。1779年离开美国,回到法国。一年后,拉法耶特说服法国王室让他带六千名法军前往美国参战。回国后,他起初收获了巴士底狱革命成功的果实,上有国王支持,下有百姓称颂,然而他本质上毕竟还是君主立宪派,所以之后与罗伯斯比尔的不容,最终下台也是可以预料的了。

点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