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江苏天纳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见学

一次收益颇多的见学之旅。

上午启程去嘉兴接白总,中午吃了白总推荐的“鲜婆婆”餐馆,应该也算是嘉兴特色餐馆了,可惜老妈她们没点招牌鱼头,除了一个挺有新意的炸豆腐(外面一层炸淀粉里面是嫩豆腐),其他点的几个菜都不尽如人意;不过有一点倒是确实——嘉兴菜一份的量都很足,跟杭州这边吝啬的分量完全成了鲜明对比。

下午一路驱车到达宜兴。宜兴虽然之前没去过,但每年回外婆家都会途径此地,看到高速公路上显眼的交通路牌。到了天纳公司所在的写字楼,早有相关人员在那迎接我们了,领我们进了专门的会议室,结合PPT开始给我们介绍公司。一开始还是一些比较笼统的,商业、市场上的大体情况,总之是说天纳的技术在中央空调的冷却塔领域是创新技术型龙头企业。

之后就开始讲一些比较技术性的知识了。我一边听讲一边在知乎上搜索相关概念知识,至少先要明白冷却塔的构造,不然也不会理解他们公司的技术到底革新在哪里,有什么具体功用。这方面的知识若是初步理解的话并不难,当然这也得感谢知乎上各位大神深入浅出的解说。

尽管我一个工科生听的是津津有味,甚至回想起了大学的上课光阴,看到白总作为并不懂行的商人却能与讲授人能有这种程度的交流,还是十分佩服的。她不光是复读、重复对方说过的话才促进交流,还时常结合自己商业上的经历来增加共同话题,比如“啊,这个技术酒店也能用上吗?因为我哥哥开酒店的嘛……”“嗯,我感觉学校不是合作对象,医院倒是很不错”这种,非常自然的与内行交流,确实是厉害的。

之后天纳方开始介绍自己的项目,乙方有京东方、万达、各大医院、大型商场等等,确实震撼力十足。从展示项目来看,天纳的冷却塔技术一般能为企业省下20%-50%左右的中央空调耗电,达到更高的COP指数,有的项目因为乙方公司太过庞大,一年就能节约200万kw/h的电,按工业用电电价来算差不多就是一年省200W人民币了,按照他们的说法,两年左右乙方就能收回成本,这确实是比较诱人的。那么小规模的企业是不是注定无法成为目标客户呢?心中浮现出这样的想法,毕竟妈妈让我来的本意是想让我成立销售他们公司技术的公司,但如果客户的量级必须达到那么大的规模,恐怕我能力有限吧,那种世界对现在的我而言,大的可怕了。

说起来天纳介绍项目时,谈到了一个有趣的公司——盘古大观,说是风水啥的,戒备森严啥的,还栽了一个北京副市长?说的玄乎的不得了,我上网一查,嘿,副市长这一事还真有,不过好像主要还是贪污事件。(今天上wiki仔细查了一下,才发现牵扯出好多大人物,还是不说了)

北京盘古大观

PPT介绍结束后,这群子女都去国外的家长们畅谈了起来,有点感叹自己的格格不入,国外一年就三四十万学费的支出,应该是全国1%的家庭了吧,这种家庭可能对钱都不是很敏感了,与我生长的环境确实是完全不一样的。我分外感到世界的参差,在好奇、震撼的同时也在害怕、退缩。

随后,工作人员带我们下楼参观实际样品展示,面对不同体量客户,天纳设计了对应的控制系统,所以即便是小型企业,按照他们的说法也可以使用天纳的技术了。不过天纳并不生产,只是负责研发,产品都是找工厂代工的。我们还参观了调控水压的水阀柱子,里面陈列了这个产品一代一代的演变更新过程,好像也并不是非常复杂的技术,但idea往往才是最重要的,天纳其他产品其实也能看得出来这一点。

见学之旅就这么结束了,临走前还加了一位老哥的微信,老哥非常热情,自来熟,感觉是北方人,会议的时候他也在场,跟讲授人有时就顺着说几句,跑了很多现场,听得出来是个有能力的工程师。他跟我说自己也是从零学起,基建啊土木啊啥的,所以没必要害怕什么,非常欢迎我来学习锻炼。老妈也结束了她跟天纳老总的私聊,老总也对我很是热情,妈妈说这老总之前也就是空调工,后来自己成立了公司一步一步走到现在。

回去的车上我跟妈妈讲了好多我内心的想法,当然都是些退缩、胆小的话,觉得自己能力不够,恐怕很难适应这样的圈子,但妈妈说的也对,尝试一下总没坏处吧,毕竟人活在世上,就是要不断创造各种难能可贵的回忆的呢。

点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