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近日生活小结1

5.4日,把“4.4日近日生活小结”改成了5.4日,刚好是一个月;距离上次日记竟然已经过了近3个月了……

唉,不知道有多少东西就此错过,再也没能记下;对此我也没有令人信服的理由,只能说原因是积攒的漫画、动漫点评给了我拖延的借口,觉得一定要把手上的点评先完成再去写日记,而长篇漫画/动漫的点评费时费力,自控力不够强的自己将其视为没有人来催deadline的作业,于是点评也一直往后拖,即便完成了一篇点评,这时往往另外一部长篇也看完了需要去写点评,最终导致了日记一再而再地往后拖延。

感慨自责啥的抛到一边,赶紧亡羊补牢,尽可能的记录下这几个月发生的事情吧。

首先要说的就是雀魂吧。我很早之前就知道朱思蓉有在玩,之后又看到KF里举办了雀魂的比赛,这时已经蛮有尝试尝试新事物的冲动了,而跟老李聊完天,发现他也玩雀魂后,我终于决定正式开始学习日麻,还半开玩笑半胸有成竹地跟他说,说不定马上就能达到你这水平了,因为我自以为自己的自学水平还是蛮高的,老李则是毫不客气的说这可没那么简单——初学的时候还是十分艰辛的,毕竟我连国标麻将都没接触过,日麻对我而言完全就是第一款麻将运动,得从最基本的吃、碰、杠开始学起,大体掌握基本规则后,开始翻看教程,但教程中的术语实在多到眼花缭乱,相比高中毕业后的那个暑假学笔记本术语的时候还要远远麻烦的多,我差不多花了两三天工夫,才差不多基本熟悉了大部分会用到术语,看起教程来终于不用一停一顿的去搜术语的意思了。

掌握规则后就是水平的提升,日麻相比国内麻将,好就好在它比其他麻将,运气所占的比例降低了许多,可以通过有效的防守来避免放铳带来的损失,而且雀魂还是一个避4游戏,即便是3位也基本不怎么扣分,所以很多人也认为日麻更倾向于一个防守麻将,其技巧可够钻研的深度足够,在我看来,这也是让其跟围棋等棋类运动,得以被视作体育竞技的一种的理由吧。

首先是牌效率,然后是防守,最终还是回到牌效率。牌效从单牌开始学起,然后是两张,三张及以上的复合型,学习过程中也渐渐熟悉了日麻所有的手役。我还记得一开始看的知乎教程上,让初学者在拿到起手牌后,能有一个思路,这副牌我要走什么方向?我按照这个指引不断地锻炼自己,起初确实很累很不适应,就公式化的,看到幺九多就放弃断幺九走门清,幺九少就打幺九然后副露,后面牌效稍微明白了一点,对于役也更熟后,才领会到这么做的意义所在,自然也不再公式化的思路判断了。虽然说日麻是个防守麻将,但无论知乎还是B站的教程都觉得新手不用管防守,只管进攻,也就是最大牌效即可,这话说的确实没错。

其实还起初的阶段,还在蛮疑惑,完全弄不清打牌方向的自己,真的能通过不断的实战而肉眼可见的变强吗?事实上真的可以,包括什么时候该副露了,手上有时要留一枚安牌,这些甚至我从教程上都没学到,是通过不断的实战自行领悟出来的——再把基础的防守,也就是现物、筋牌、壁牌(这个其实我基本不注意的)记住了、会运用了,就一路在顺利上分,终于达到了雀杰3,即将步入雀豪,这时终于遇到了瓶颈,连着好几次快要升段却又掉回去,于是又开始去找新的牌效率书籍,边看边继续打段位,其实感觉这段时间也没明显的进步,但还是成功的越过了这条坎,上了豪1.

上了豪一后,立马就去个告诉老李,他却说你已经比我强了,你可以跟强哥聊一聊。我大吃一惊,你不是豪2吗,原来是我当初记错了……老李之前就几次三番,跟我说强哥兴趣面跟我交集很大,这次终于鼓起勇气,想着大家都是同学,也没啥不好意思的,不可能会去为难本是好意的同学是吧(这也是上次和阿黄去外面玩时跟他阐述的道理),就主动QQ上找强哥,不过我还是分不清强哥和寝室长两人2333,所以还得向老李请教一下,不出其然被他喷了,怎么有人会连大学四年的同学都记不住啊!那时候想来这也不过分吧,不过已然工作后的自己,再重新审视这件事,还是觉得自己不够成熟,没能在大学多和这些同学相处。工作后,真的变了很多啊!

回到跟强哥的聊天,真没想到这在日后成为了一个打开全新世界的钥匙。聊天的第一句话,我必须承认实在是有够烂的,说“我听老李说我们共同爱好很多,可以聊聊”2333,强哥过了很久才回复我,说你这发言,怎么感觉像来相亲的2333.后面稍微打开了一点,我们开始讲到游戏王,不过他其实并不怎么玩游戏王了,之后约了他一次,感觉他兴趣也不大,所以我后面就放弃了游戏王这块;但日麻,强哥的兴趣是非常深厚的,他那时是豪2,说是之前冲圣失败掉了下来,他也知道akochan这种麻将AI,可以说是相当专业了。受他邀请,我进了计量的日麻群(总算找到组织了),起先几天,我还是没能鼓起勇气插进话,后面工作了,嗯,还记得是在前台检查健康码测体温的那段时候,自己好像就成功插进话了(现在想来,是不是也是托了工作的福,自己才放开了插进去了话呢),然后犹豫了半天,还是开口询问了一直好奇的,关于开设计量日麻社团的事情,没想到这个大家都还蛮感兴趣的,虽然最后应该还是不准备去申办吧,但这件事也成为了我彻底融入这个计量日麻群的起点,之后几天,都有跟群里的大家聊天、玩友人场啥的,可惜的是群里的小伙伴基本都是play for happy,段位都很低,能探讨日麻何切问题的只有强哥了。

之后我想起之前看到的那张杭州立直麻将高校赛,便在群里问了一下,没想到他们也大吃一惊,对此毫不知情。不过倒是有人找到了杭州高校麻将联赛的那个QQ群,进去后发现里面还真有计量的人,其中有一个就是那个比赛截图里的人,这位同学也二话不说,给了我他们计量日麻群的群号——2333,果然计量还有另外一个日麻群,看名字应该是动漫社分出来的一个日麻群;没想到在我来之前,这两个组织完全没有沟通过,彼此都不知道互相的存在,我算是成为了这一建起联系的桥梁了。动漫社日麻群就是计量参赛的群,刚好五一就有比赛,我和强哥都踊跃报名,听说人不够时,我甚至还去联系了朱姐,不过我真没想到她玩了这么久竟然还是雀杰……她也不知道原来计量还有日麻的群组织,不过并没有马上答应参赛,而是说看看情况再决定;强哥则是悄咪咪的联系我,说你叫来的女生不会是我们班那个人吧(经我提醒强哥才想起了名字),说她之前还跟徐旭、陈宏一起玩过日麻,真没想到他们两人也玩过雀魂2333。

加了一共三个全是大学生的群,还报名参加了高校雀魂联赛,每天能跟大学生们一起聊天,感觉到他们的无忧无虑还有青春活力,真的很让人开心,也让人不时怀念起自己的学生光阴,那段快乐的、却无法重拾的光阴……不禁有些感伤,还是有些许后悔,自己没能在学生时代经历更多的事,遇见更多的人,囿于种种,没能踏出那一步——虽然自己觉得整体来说其实已经很不错了,但真的,还能有很多,值得在那时候去改变的事情。

比赛的日子到了,我作为先锋出战,这个位置其实是我选的,因为我习惯打东风场,就跟天麻里的优希一样,那么也应该像她一样作为前锋出战啦~看段位,就对家是几百分的豪一,其他都是段位碾压,心里暗想主要看牢对家就行;开局就是奶奶牌,还荣和了高目12000,非常舒服啊,在群里连发喜报,结果下一局就被制裁,还是因为自己太想连庄了,才会明知危险,风险和回报不成正比的情况下去点了炮,这给我当头棒喝。然而这一棒以及群里强哥等群友的安慰与鼓励并没有让我清醒过来,后半段感觉自己打的有些迷迷糊糊,对攻防的判断出了很大失误,不过也算是保住了第二,自己还以为勉强可以接受呢——直至强哥扒出我的谱给我分析,我才震惊的发觉我当时脑子已经混乱到了什么程度,有些何切我甚至根本不敢相信是我自己打的……我知道自己当时确实比较紧张,精神状态不够好,但也没想到会如此影响自己 的判断选择,别说攻防判断了,连牌效都出了很大的问题,打的活像个雀士(没错,连雀杰的水平都没有)。

之后强哥还帮忙解析了另外一个人的何切攻防选择,在这里我跟强哥的理解出了歧义,根本原因是强哥其实看出了立直家到底在听什么牌,而我根本没能分析出这诡异的牌河,看来强哥真的是比我要强上许多呀。

话说一开始那个计量日麻群,里面的大学生都很重度二次元,懂日语,玩gal,比我这方面浸淫的时间要多多了。

原神退坑了,应该是在2月份吧,起因其实非常简单,原石太多花不掉,失去理智,放弃初心去抽武器池,结果非到极点;想着武器池都抽了,那干脆花原石去买体力吧——等到头来开始反省,发现自己真的是冲昏了头脑,当然号也完全可以继续玩下去,积攒的原石也大概率足够我保持全图鉴,然而完美主义的我很难接受已经犯下的大错,像之前直播活动的原石没能抢到就难过了好几天,挣扎了好久,最后决定弃坑了……刚好那段时间也开始在店里工作,渐渐的忙了起来,这也是原因之一吧,觉得为了游戏里的原石花了那么多时间做主播活动,但其实工作一下子就赚到了;另外也确实要因为玩原神,花掉很多时间,还得顾虑体力恢复,每日固定上线,虽然原神的体力恢复机制比邦邦好多了,但毕竟本质还是体力绑架,就这样,我放开了。要弃就弃个彻底,我把游戏都卸载了,而之后的几天也没什么留恋的,跟邦邦退坑时那种感觉一样吧,少了一项每天必做的事情,也蛮轻松的。没有坚持到原神出完所有国家,不过这一段光阴还是十分愉快的,不像邦邦那时候老是被折磨,除了少数深渊磨满星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是快乐的娱乐放松。

唉,我的天,几个月前记录的博客待办关键词,现在一看根本就没啥清晰的印象啊……我的记忆力真没想象中那么好,本来还以为就算过了几个月,看到关键词提示,自己就能全盘想起事情的来龙去脉的呢……总之先一点一点继续下去吧。

宽带安装。嗯,这件事还是印象蛮深的,不知道是为啥?。看到KF上有人说每月多花20元就成功升级到了千兆宽带,看的我也心痒痒的,马上动手行动,去查找本地的宽带升级政策。家里的宽带是绑定妈妈手机号的,一看营业厅,还正好有这个20元升千兆的业务,看起来条件好像也符合,却不知为啥无法通过升级,试了好久还是不行,遂驱车前往营业厅。接待的客服小姐姐很热情,还要加我微信,看来办这业务她们有业绩提成吧。办手续的过程总体来说还是顺利的,就是需要确认我所在的单元楼支不支持升级千兆,据她描述,如果之前成功从100兆升级到300兆,那么就能成功升级到1000兆,但我也不确定是否是这样升级过来的,她又问我家是光纤入户的方式?(有点记不清了),这我也没成功回答出来,这时我深刻的醒悟到自己对于网络这块真的知之甚少啊,最后还是她打了负责我们小区师傅宽带安装的师傅的电话,让他登门查看。顺便我让她帮忙看一下爸妈的话费套餐能不能改一下,因为他们每个月打电话这么多,我爸去年的话费积分都能换好几百元了,说不定有很大的套餐优惠可以选择。不过她查了一下,似乎并没有太大升级的空间,倒是我好像可以并入“携号转网”这个活动,竟然是支持把移动手机的号码并入其他运营商手机号码的套餐,这样我就不用支付话费了,而并入的号码也不需要额外支出费用,真是神奇~我还以为几大运营商都是死对头,不可能在这方面合作的呢。

很快师傅就打来电话,问我在不在家,能不能过来安装宽带,结果刚好农商行的打过来电话,提醒我去盖章……于是跟师傅说4点半差不多可以过来。到了4点半,师傅过来,原来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小伙子,估计比我大不了多少,他看了一下,应该是可以升级,安装的时候顺便和他聊了一会儿,不过真要聊起来,还是发现自己网络上的知识储备严重不足,网络这块确实知识太广博了……升级宽带送一个千兆路由器,我还以为运营商送的都是辣鸡玩意儿呢,他笑了笑说现在早就不是这样了。然而实际测网速,根本达不到千兆的水平,无非是speedtest上测出来的上行带宽,比以前高了不少,我就满心以为升级成功了……实际上根据后续的体验,我这根本没有达到千兆带宽水平,连500兆都没……关于两个路由器的选择也是费心了好久,不过直到今天才发现,运营商送的是WIFI6协议的,自己买的是WIFI5,确实是他们送的更好一些。

继续店里的工作,这次是投标的工作,项目是余杭区工人文化宫。妈妈拉了一个哥哥过来跟我一起写。起初还以为他是叶琪姐姐的老公,不过原来是误解,他只是和叶琪姐姐老公是朋友的关系罢了。我管他叫东阳哥哥,下午到我们店里,一起工作了一会儿后,我有点懒得写了,把工作丢到一边去修雅云姐姐电脑去了(靠,思路终于串起来了,原来“关键词”电脑维修指的就是这事啊,还好是没完全忘掉)。

雅云姐姐的电脑出了一些毛病,我打算干脆直接把电脑给换了,不过看了一下似乎也不是特别差劲的配置,于是决定就更换一下硬盘,把机械盘换成SSD,预计就能有相当大的速度提升;不过实际操作还是遇到了不少问题,比如系统要重新安装,文件要进行转移保存;最大的问题在于浏览器收藏夹,电脑安装好后,雅云姐姐才说浏览器的收藏夹也要留下来的,于是只得重新把电脑装回去,进去之前的系统,再把360浏览器的收藏夹保存下来——本以为这样就好了,没想到360浏览器压根没有将收藏夹保存的功能,而且不知为啥,硬盘拆下来再装回去之后,收藏夹的内容已经不翼而飞了,虽然用everything成功找到了360收藏夹的自动保存文件,然后再用浏览器自身的还原功能——结果却显示文件损坏,十来个文件只有1个很久之前的自动保存文件能用,还原出来也只有寥寥数个网站,完全没能解决问题……试了网上的各种办法还是无用,最后似乎是重新安装了360?然后就自动继承了之前的文件,把东西找回来了……

回到工人文化宫的投标工作上。晚上东阳哥哥到我家来写,一开始他还是在外面的餐桌上工作的,但我邀请他直接进我房间一起写,这样也方便交流。他主要就在帮我妈P图,我则是负责做演讲稿还有PPT,经过讨论,我们觉得应该先把PPT做好,毕竟演讲稿要跟着PPT推进,不过我一直拖着不想做演讲稿的内容,后来妈妈和叶琪姐姐那边找写标书的人去做了,然后把初稿发给我,我再顺着爸爸的意思表示进行改动最后完成。PPT一直以来,我都是从简原则,文字越少越好,主要以图为主,这样也好配合演讲,没想到实际投标也是这样的;首先是设计思路,也就是演讲从哪几个方面进行,确定好大主题再分为一个个小主题,确定好方向后就依照这个思路去做PPT,先是寻找合适的模板,然后依照顺序介绍演讲的几个主题,再去网上找相应的图片。所以我们PPT其实做的很快,在很多地方,我们都是一致的从简原则,有些地方甚至东阳哥哥比我还要追求简洁……唯一我们有意见不同的地方就是公司介绍这个章节该不该省去,我以为这个没必要,直奔主题核心为好,再说公司介绍啥的标书里写的已经不能再清楚了,在PPT里放公司介绍意味着演讲稿也得花时间讲这个,评审专家可能就觉得我们PPT偏离主题了;但东阳哥哥说演讲稿不需要这部分,公司介绍就放几张图,比如荣誉证书啥的,在演讲的时候说一下,略微点过就可以了,不会花太多时间……

因为明天下午就要开标,所以我打算晚上熬夜把PPT、演讲稿、标书都整理好。首先把PPT补充完成,公司介绍这块我最后还是省去了,因为没找到相应的荣誉证书文件(现在是知道了,标书中肯定是有对应章节的);然后把演讲稿最后修改一遍;再看一遍投标文件,一边看内容有没有出错一边编页码,搞完已经是早上了(当然中途肯定休息过一大段时间,现在想来也不是多大的工程),然而标书这块我却是白忙活,因为最后是PDF上传,而雅云姐姐用的也是WPS而不是OFFICE,我的文件传到她那边,格式都已经乱掉了,页码都得重新编……那就只得把工作交给她,我则回去补觉了。

等到下午起床,收到叶琪姐姐消息,她难过地说演讲非常的不错,然而标书出了重大失误,报价还是资格文件竟然是空白,直接被废标了,评审人员说蛮可惜的,因为我们的演讲真的很好,对比起来其他几家真的差太多了,如果不是空白那应该很有希望直接拿下这个项目的,毕竟演讲占分比很高。我听到这个消息也不知道说啥好,只是觉得这么多努力就因为这么一个严重的低级失误成为了一场空,实在太可笑了。妈妈说没事,就当教训,学到了经验,我却毫不客气地跟她讲这种根本就不算学到经验,只是纯粹的低级失误罢了。

酷狗新建了一个“K歌歌单”,为的就是把我能唱也喜欢唱的、而且KTV歌单里也有的歌曲单独放进去,先从日文歌开始,按顺序听歌,看歌好不好唱,好唱的话就再用K米搜一下歌曲,很可惜的是蛮多喜欢的歌曲并不在歌单里,毕竟是外文歌嘛,也没办法,但也有一些以为肯定没名气不会收录的歌,却能在K米里面搜到,这时还是蛮惊喜的。这样每天练习K歌歌单里面的歌曲,并且不断的把新的歌曲放进歌单里面,以后去KTV就可以大显身手了。

之前就想买一个淘宝上的那种超大号ENTER键,可以用来过gal剧情,不然右手一直点鼠标蛮不舒服的;不过既然有这种外置USB小键盘,那应该也有定制的可编程小键盘吧,这样就可以把一些常用键绑定到上面(比如复制粘贴快捷键);淘宝上果然搜出来了,但价格让我大跌眼镜,就这种没技术含量的简陋单片机玩意儿,竟然还能卖出近一百的价格,最后总算是找到了一家价格尚可的小键盘,不光支持编程,按键还可以选择机械茶轴,到手后对实物也很是满意,做工精致,没有尖锐棱角,作者还有一个网站专门讲解如何使用(虽然是堪比我们课程设计一般简陋的网站,毫无美化),也不难理解,很快就熟悉了,跟我设想一样,有一个专门的软件用来设置小键盘的按键映射,之后还买了一个6键的;这个小键盘着实提高了工作效率,不过其本来的用途——推gal反倒是至今还没用上,实在可惜,就等着啥时博客补完,就可以开心的把那些我等了好久的事情都做了。

本来公司上班一直带着新电脑的,但每天通勤背着这么重的游戏本骑车实在太累了。打算把店里的老电脑当作工作机使用,没想到却开不了机了,怀疑应该是电脑电池或者充电线的问题,当然自己解决不了,就去联想电脑店维修(其实自己可以先把电池拆掉,然后通电试试的),电脑店位置就在余之城对面的商场里面,不过跟着导航转了老久都没看到,怀疑是导航出错了,明明提示已经到了位置为啥一直看不到店铺呢?转身回商场大厅里面,想向一旁玻璃专柜的老板询问位置,定睛一看,原来这就是联想电脑维修店,交代了来意,老板的判断跟我一样,也就那两个地方之一出了问题,很快拿出了专用的充电器,调了一下电压然后接到我电脑上,电脑成功开机了,这样大概率就是电源线问题,但还不能确定,所以老板让我再放旁边充一会儿试试,我安心的在一旁等,以为换个电源线肯定就OK了吧,结果一会儿后来看,发现桌面右下角的电源电量显示根本就没充进去,一直是0%的电量,老板说那不好搞了,电脑电池看来也可能有问题,我问换的话要多少钱,老板说报了一个很夸张的数字(好像400多,反正听了就打退堂鼓了),电池更贵,要上千了,说订的话马上就能送到,但这么贵肯定不能直接答应,就说不好意思,那回去先看一下情况吧,老板说没事没事,需要的话随时来他这,我就这么离开了,不过确实有点不好意思,麻烦人家帮忙白修了电脑;不过这狮子大开口我也没辙啊;回家看了一下电源线,京东原装也才100多,淘宝更是有70多的,确认了一下口径大小就下单了,到手插上电源,顺利冲上了电,电池并没有出问题,坏的只是电源线罢了。

给老电脑装了TOTAL UNINSTALL,把过去那些游戏的注册表删干净,再安装好必要的工作软件(其实基本都在),测试一下ONE NOTE/OFFICE的网络同步功能也没有问题,就安心把绿城的工作文件都拷贝到老电脑上,之后就用这台电脑工作啦,可以放公司里面,以后就再也不用背着电脑通勤咯。

点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