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 今日生活小结

不是“近日生活小结”而是“今日生活小结”,因为这篇日记主要是为了记录今天的感悟与收获。

辞职的事从周一拖到周三,本来想晚上提出辞职结果又没能提出,直到周四晚上,给自己约定好8点,东西也早已码好到聊天输入框,就是按不下那个“发送”按钮。痛恨如此犹豫不决的我,为什么就不能狠下心来?!这时候,涛哥帮了我一把,他发来消息,让我明天登记好一家的报修,又补上两句:“别忘了,回头又怪我们。”

看到这一句话,心理霎那不舒服了起来。字里行间的苛责之意不言而喻,看来我虽然在公司里忙的不可开交,在同事眼中这都是空气,他们没有必要去体谅你,事实就是你没有处理好自己的分内工作,有漏登少登的情况,对他们造成了影响。涛哥之前也教导过我,要理清责任,是呀,责任确实在我这边,无论理由如何;那么,既然我无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那就只好辞职了,因为现在这种工作状况,我必定是无法躲开这些失误的,时间根本就不够用。

不过那时候还没想这么深,不过道理不同,结果还是一样的,我们终究不是互相体谅的同事,我受伤了,那么,受伤、有怨气的心态,就能狠下心来,提出辞职这件事。虽然即便狠下心来,还是在那个“发送”按钮上停留了好久,但最终还是发送了出去,然后将后续一连串的消息接连送出。再然后,是去同事群里,把辞职的事情也说清楚。

做完这两件事后,却还有点害怕、恐惧、畏缩,不敢去看微信回复,不敢去面对——我还是不够狠,心态还是不够好,这些,要去改变,我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

辞职完后的心态低落到了极点,我瞬间联想起方浩当初辞职时的情景,很容易联想到脆弱的自己在辞职后几天闭门不出,干什么都没有动力,在电脑上漫无目的地浏览网页,连galgame都没有心情去推,更不用说去学韩语了;我得做好预防措施,于是我去找妈妈,说让她在我辞职后的几天监督我,让我去公司上班,在家里做杂务,总之不能让我闲下来一个人待着,这么嘱咐了后心情好了一些,不再低头,不再眼神涣散了,但此时心态还是不平,难以去想象明天公司上班的情形。这时,妈妈打通了陈明祥哥哥的电话,让他跟我好好聊聊:

很抱歉的是,之前我还真以为明祥哥哥是个啃老富二代……完全相反,哥哥经历了很久的创业时期,事业有成,无非是最近疫情关系,生意难做起来了,于是开始谋求新的发展,今天下午还在黄湖中学和学校商谈,因为我妈妈推荐明祥哥哥来试试这个项目。哥哥是做培训的,虽然说到培训,总给我一种虚假的、传销的感觉,但哥哥自己,从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聊天中可以听出来,是一个十分务实的人,阅历很广,唯一的不足,也许就是跟我们这代年轻人的娱乐方式有些不同,在他眼里清闲远不如充实的工作好,但我肯定是能利用清闲的时间,去做充实的事情的;

我大体叙述了我目前的状况,哥哥首先告诉我,让我清楚自己的定位,自己想要什么——这跟上次,陶总与我的面谈所讲到的一样,我要清楚,自己是来赚钱谋生的,还是来学习的,如果是学习,那么觉得自己学不到东西,就应该果断的离开,毕竟时间宝贵,不要浪费时间——我想,意识到这点后,心态已然就发生改变,不是被困难、压力所击倒,而是主动的、以更高姿态的角度,权衡这个工作对于自己的利弊,这也类似于陶总所讲到的,以老板的身份去看待问题,那么很多事情就明了的多。

然后,哥哥说我目前有几种选择,一是辞职,回家里帮忙,这里哥哥也跟陶总讲到一块儿上了,也就是说,要好好利用自己的家庭条件,多少人羡慕还来不及,自己有父母的扶持,很多路都不用再走;二是继续干下去,不光光是锻炼耐性、锻炼吃苦的能力,更重要的是, 这件事情如果能坚持下来,回头再去回顾这段光阴,你会去感谢当初做出选择的自己——这是我没从陶总那里听到的教诲,但确实一听就能明白这是极有道理的,人是不断改变的,眼界会不断扩宽,就好像那句话说,“我每一年都在后悔前一年的自己”,如果在这时能克服不适、坚持下去,那么就可能获得巨大的成长;

这两条路的选择,明祥哥哥更推荐我选择后者。一是因为这个社会就是这样,男人本来就是要去承担更大的责任,做更辛苦的活,多吃点苦不是坏事;二是坚持下去,很可能就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哥哥举了他亲身经历的一个例子:他前段时间去参加一个大培训机构的讲座,听了讲台上老师的几句话,哥哥就感觉到这个老师水平太低,自己可能学不到东西;但他转念一想,这个机构能办到如今这种程度,一定是有它独特的优点的,从中自己或许就能学习到一些新的东西,抱着这种心态,哥哥继续听了下去,虽然最后还是确认这个老师的水平比较低,但自己成功的从这次讲座之中学到了新的知识——明白哥哥想告诉我的道理,但照这个道理,没有什么事情是从中学不到东西的,我觉得哥哥这种耐性和好学的品质值得肯定,但我的性子还是不愿意去花时间于这类我已经断定意义不大的事情,就好像大学里的纯水课,没必要认真去听,然后为了从中听得的一两点小知识而庆幸不已,因为把这时间用在自己看看书、甚至翻翻知乎上,都很可能学到更多的新知识,不是吗?

另外,针对我“时间远远不够用”的抱怨,哥哥说这可能是因为我对工作不太熟练造成的,坚持下去,熟悉之后就可能来得及了;我当然知道我的工作还存在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但感觉对于占用相当多时间的对数据的整理统计,已经没有多大的优化空间了,也就是说,有相当多的时间还是必然会以现在的方式被占用,而在花了相当多精力处理这些繁琐枯燥的数据之后,自己已经没有太多精力去改善、去好好思考其他那些工作,比如房修反馈、施工方协调联系这些事情了;即便我真的有能力去改变、去优化,我也不想去这么做了 ,因为仔细思考,我充其量就是对陪工人去看现场这块还有些兴趣,其余的反馈、数据整理啥的完全不感兴趣,根本提不起改进的欲望,只想随之任之。

之后跟爸爸聊了一会儿,跟他分享了我目前的想法,爸爸语重心长地跟我讲关于如何做人,他说成熟的表现,是在别人面前从来闭口不谈工作的事,永远是笑嘻嘻,看起来不正经,工作、艰辛的事情藏在心底,要能开玩笑——确实,这样的人感觉是能很好适应社会的人,不过在我看来,也许太过圆滑了,磨平了棱角,像是把我整个人的性格都颠倒过来,能做到吗?感觉无法、也不愿去这么改变,不过,确实应该渐渐的改变自己,往那方面去靠拢。

很高兴,能跟哥哥和爸爸如此坦诚真挚的聊天,让我的心态焕然一变,相比明天也能用自信的姿态去面对工作,面对可能而来的种种问题,而不是一个萎靡不振、似是被压力压垮的年轻社畜的模样去面对。心态非常重要,它决定了一个人看待问题、处理问题的角度,我也想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同事、经理,让他们感觉到我的精气神,想必这也会感染他们的心境,让他们认识到,我并不是因为自身的孱弱畏缩而提出辞职,而是积极追求新的发展才提出辞职。

点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