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王GX点评

GX应该在很久以前就看过一点,只是不清楚到底进度如何,翻了几集看都没啥印象,于是干脆从头开始看起;虽然说之前看到哪不清楚了,但却已经对这部动画留下了“日常、无聊”的固有印象,希望这次能改变我的想法吧。

不得不说,开局的剧情还是十分幼稚,角色太扁平化,行为也脱离常理,经常出现小孩子过家家一般的勾心斗角;日常过后很快就是三幻魔相关剧情,就很奇怪七星钥匙竟然是分发给学生,然后让他们等着七星的挑战,然后败者很可能就会被七星变成卡片……虽说游戏王世界无论什么都可以用决斗来决定,但把钥匙发给学生,然后他们一场都不能输,不然就会被变成卡片的设定实在是太离谱了……这些也就算了,中间的战斗,包括克洛诺斯教授、万丈目的改变与牺牲;三泽大地与亚马逊女战士的故事都挺意思的,然而最后又烂了,谁能想到铺垫了这么久的三幻魔,竟然这么没有牌面,被理事长一次性拿到手,又被十代简简单单击败,简简单单忏悔洗白……相比三幻神,这草率的不是一点半点啊……

话说万丈目改变之后,确实不再像之前一样动不动做些脑瘫行为了,成为了正统搞笑谐星,变得可爱不少; 克洛诺斯教授相比万丈目而言思想还是有些顽固,但好歹前些日子的下三滥举动没有再做,后面甚至开始主动偏袒奥西里斯红的学生;没想到又冒出了一个拿破仑教头,完全一副最初克洛诺斯教授的样子,属实令人无语,眼睁睁看着这个小丑一直恶心人……也许导演是想舞台是决斗学院,推进剧情用这种坏心眼的老师是最合适的吧;但这样对于成年观众而言,实在一种煎熬,这种毫无道理的坏,实在只能令人心头窝火。

光之结社篇。最大的槽点在于主角团一行人对于被斋王洗脑的同伴所作出的异常表现完全没有放在心上,你们也稍稍多关心一下自己的同伴吧(不过现在想起来,也许这就是尤贝尔篇,十代忽视同伴心情的一个铺垫吧),然后他们对三泽的那种态度,可以也可以说是一种残忍了,无数次装作没发现他,然后对三泽所表现的苦恼无动于衷,而真正的好伙伴,至少多少要设身处地的体谅一下伙伴的心情吧?三泽于是也投入了光之结社的怀抱。

尤贝尔篇。首先是新学期,新同伴的登场;校长之前埋下的伏笔,说期待教授的出现能让十代有新的成长,我还期待会出现一个怎样的名师——结果是个反派,而且还众目睽睽之下,骗全校学生戴上没法卸下的手环,校长也没有丝毫怀疑的意思,真是无语到了极点,毫无作为甚至助纣为虐,之前也是,在拿破仑教头兴风作浪的时候就有事在外,这学校的领导层真是没一个正常的,老师也是,大德寺和后面那位因为学生不来上课就想亲手埋葬学生的极端,可能就保健室老师没有啥黑料吧。说起大德寺老师,虽说最后看下来我还是觉得他是个好人,不过理性来看,他为了让十代拥有新的力量不择手段,将同伴卡片化,如果十代没有展现出自己的力量,那么那些同伴包括十代自己就要真的失去性命了,采取这种行为的大德寺,说实在完全是强行洗白了。

除开众人面对明显有问题的教授、手环反应如此离谱这一行为外,尤贝尔篇的精彩程度还是上了一个大台阶的。首先是可靠的新伙伴,相比起初的那些人靠谱了不少,脑子都比较正常,不愧是各个学校的TOP啊,那为啥万丈目去北方分校时,那里尽是一些喽喽角色?不过要说的话,还是有一个人蛮奇怪的,阿蒙。起初以为他是一个聪明机敏的好人,会成为破解教授阴谋的关键角色,可没想到他也是个阴谋角色,不过也至少没有做过非常过分的恶事吧,而他身边那个女人则是令人作呕,无光外貌连性格都如此扭曲,这小两口在艾克佐迪亚那段剧情的表现实在是令人无语,为了他们这种人站出来的爱德也真是违背人设了。

决斗学院被传送到异世界的这段剧情槽点非常的多,尤其是僵尸学生的设定和剧情表现上,约翰与凯撒跨时空的对战,产生巨大的能量,让大家得以从异世界归来,这段做得真不错;然而约翰却不见了身影,十代难受了很久,决定自己孤身去找他,于是最压抑的霸王篇开始——关于这段剧情,其实起初就说的很清楚了,十代自己没有考虑伙伴的心情,只要稍微想想就会知道,那些伙伴肯定会因为担心自己从而一起前往,不过后面那么惨,实在只能说是编剧的恶意了……明明按规矩是决斗来决定一切的世界,结果那些伙伴连挣扎的机会都不给,直接被暴力带走,直接卡片化……真的强行的过分了,之后的霸王十代,也可以说是十代因失去伙伴的悲伤被尤贝尔趁虚而入(唉无论怎么说都是尤贝尔的错啦),不过真没想到就直接把霸王十代塑造成十恶不赦,杀了无数决斗者与精灵的魔王了。惨景之下,仍有希望的力量,吉姆尘封的右眼开启了希望的大门,相识其实并没多久,吉姆却如此坚决的贯彻自以为的使命,要去拯救朋友,实在令人动容;奥布赖恩起初因为见证霸王的强大与友人的牺牲而怯懦了,可怯懦的最后,他还是奋勇了起来,与霸王十代同归于尽,终于换回了十代的苏醒……吉姆和奥姆莱恩的这段剧情,真的节奏感拉满,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心,我觉得作为剧情设计表现来看,实在是全剧的最高峰了。

发现这一切惨剧的幕后主人恰恰就是尤贝尔后,凯撒先行与操纵着约翰身体的尤贝尔展开了究极的对决,一边是高等黑暗化的宝玉兽,一边是不断进化不断变强的电子龙,这也是延续上次两人未完的决斗,是宿命的对决。凯撒,本以为他步入黑暗的地下决斗后,已经不再是过去那个正面意义上的决斗者了(像那种虽然很不明所以,但编剧的意思就是他的行为就是正义的,比如毕业生决斗上,凯撒认为十代的那种改变自我的打法大错特错,然而理性来说十代毫无问题,思考着去决斗反而要被指责是什么鬼,完全就是强行塑造一种错误的感觉,类似主角指责对手不尊重怪兽、伤害了怪兽,自己怪兽被破坏就没问题),变成了那种纯粹追求胜利的决斗者(当然并不会使用那些下三滥的手段),并十分热切地渴望与强者战斗,他也通过决斗夺走了电子流道场的里电子卡组,观众都以为,凯撒就会这样成为反面角色,并最终免不了与弟弟和十代一战——但没想到,在之后的剧情中,凯撒与弟弟展开战斗后,爱德说凯撒并没有丢失自我,成为邪恶的决斗者,他只不过是变成了渴望变强、渴望胜利的决斗者罢了,而他的这种信念被承认为正确的,不仅跟爱德一起来到异世界帮助十代他们,并在最后爆发自己所有的决斗意志,展开了惊心动魄、展现自我高傲自尊的一战,彻底升华,最后16000的电子终结龙的消失、凯撒的倒下,想必所有人都被深深震撼了吧。

尤贝尔篇最后以十代与尤贝尔的相互理解而结束,中间主角团经历了无数的死亡、背叛、仇恨,压抑的让人喘不过气来,但也有无数的角色个人光辉在此闪耀,让人不禁洒下热泪。因为后面的剧集部分没有下载下来,我便转到B站上去看,没想到开了弹幕,发现弹幕对初代的那些朋友们,尤其丸藤翔有着巨大的恶意,应该就是因为尤贝尔篇邪意教典那段剧情所产生的厌恶吧,如果一直站在十代角度,那么或许就会认为,那些朋友背叛了十代,是他们首先对十代产生了不信任,丸藤甚至在十代恢复后仍不愿原谅他,选择做一个中立的见证者。可是,首先那段剧情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是十代有错在先,没有考虑同伴的心情贸然前行;另外真正没法去洗白的不是尤贝尔吗?她是这GX将近一半剧情悲剧的幕后使者,从吸收能量的决斗手环,到决斗学院被转移到异时空,物资的缺乏,僵尸学生的出现,以及约翰的消失,由此导致的十代他们前往异世界,包括十代霸王化等等的异世界发生的悲剧,归根到底其实都是尤贝尔导致的,然而感觉编剧就根本没有把她描述成反派角色的意思,十代他们也是如同面对误入歧途、其心仍善的友人般对待她……即便结果上来看,或许没有人因此死亡,但从结果论出发那就太过分了,跟前面大德寺老师是一个道理。

DARKNESS篇的剧情深度相比尤贝尔篇,感觉一下子又退回去了,尤其要吐槽反派的逼格相当之low,所有人都长成一副墨镜大叔的样子,跟不死的小强一样可以不断复制,有时又能复制别人的卡组,属实是无赖又无聊。同时很容易注意到,十代在经历了尤贝尔事件后自身的变化极大,不再是过去那个能永远开心享受决斗的少年,而是陡然成熟,像是意识到了自己使命的沉重感一般,让人不禁有些难过。不过果然这也是一个剧情发展的铺垫,在最后一集与武藤游戏跨时空的战斗中,十代又重新找回了决斗的快乐。

用明日香的话来描述十代带给我的感受实在是再恰当不过了:“他像一阵风,掠过我们的青春。”

总体来说,GX有真挚而感人的友情,有热血而震撼的战斗,有沉重而黑暗的剧情;同时也有着太过日常且幼稚的子供向白开水剧情,剧情逻辑性和合理性问题上出的差错也相当多。出场角色很多,但其实很多角色还是相对扁平,虽然后期有着不一样的发展,但那更像是剧情强行扭转人物性格,反而让人觉得不明所以。

另外想吐槽的一点就是GX的世界与DM的世界很明显是一体的,然而当GX的世界遇到危机时,从没遇到过DM的人物站出,这也太不合理了吧,一点交代也不给……

点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