咲-Saki-(天才麻将少女)点评

三部按顺序点评吧。

第一部,起初还是奇怪主角竟然不是原村和而是咲,怎么看都是路人脸,跟麻将社的另外几人格格不入啊……现在想想可能跟《路人女主》是一样的道理吧,个人来说肯定还是全是美少女的麻将社看起来更养眼更舒服啦。

一开始可能还是因为设定啥的都比较新颖,所以一般都还看得下去,但很快就察觉出了问题:人物太扁平了……比如金发大小姐,傲娇,非常刻板且尴尬的表现;另外剧情上的表现也比较幼稚,教练直接动手打队员……

不过后面接受了这些问题,又重新好看了起来:因为第一部的社团氛围描写还是十分到位的,让我不禁代入了高中书画社的那段时光,作为社长,看着自己的社团不断成长,这种感觉我感同身受;后面的麻将团体战,则展现了麻将的体育竞技内涵,个人的竞技能力与团体的接力协作,像是接力围棋赛的感觉,也是在一定程度上能让我有所感同身受,被这种体育竞技的热血所折服……

所以意外的,第一部看的可以说停不下来,尽管用严谨评价的眼光来看待的话,剧情还是太过幼稚,角色也缺乏魅力(相比魔笛的角色来说,天麻的角色让我没有实感),但作为一种体育竞技的战斗描写,天麻还是及格的,而我本来就很喜欢这种类型的作品,自然会看的停不下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男主,我觉得放眼所有ACG作品里,他的存在也是相当特别的了。一个全是女生的麻将竞技游戏,偏偏混进来一个男生,跟两个女社员都算是比较亲密的关系,然而他也基本不出场打麻将,平时都是跑腿的活;说是龙套倒也可以,不过艳福确实不浅,有时还会脑补一些香艳画面——他不会就起到这个作用吧……权衡作品的男女氛围,使之不至于落到LL那样太过百合,提供男性向代入视角的一个作用?或许可以这么理解。不过后面两部,他基本就完全失去了存在感了……所以说实话,这个角色还是有点意义不明。

到了后期,天江衣的出场,又让我感觉不对劲了——玄学麻将适当就好,但你这直接控制牌山是什么意思?还玩不玩?仿佛超能力网球王子一样,虽然说也是体育竞技,但你把超能力因素影响不加控制、天马行空的乱写,那会极大破坏这种体育竞技的热血感、刺激感,毕竟体育精神,不是这种不公平的较量。

后面两部继续走第一部的老路,而且是变本加厉……说实话后面的那些超能力麻将已经很无语了,其中有一局,一个选手道出了我的心声:“能不能打一句普通的麻将啊?”日麻明明是非常有竞技性的体育运动,心理战,防守策略,收益权衡,可花笔墨的地方实在太多,偏偏往超能力方向一去不复返,完全失去了其的体育竞技内涵,实在是失望……

第一季毕竟还有着新鲜感所以看得下去,后面两季还是这样,看的已经是有点煎熬了,干脆倍速播放了……

记录一个非常好的台词:“有时觉得情况不妙或是缺乏才能,只要不停在原地,步步向前,眼前一定会豁然开朗。”(我竟然忘了是谁说的了……)

还有阿知贺篇的OP,Aメロ的节奏相当好听,可惜后面有点拉跨,本想放入歌单的,多听几遍感觉还是不够资格。

点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