サムライチャンプルー(混沌武士)点评

チャンプルー,在冲绳方言中,是将很多东西混在一起的意思。当然以上是我看完后才查到的信息,这昭明了两点我未曾想到的点:一是果然这部剧还是与无幻的关系更大一些;二是原来这部剧当初的创作本意跟《星际牛仔》一样,根本上来说还是一部单元剧啊。

OP还是蛮有意思的,三人轮番的动作演出,可以说是个性尽展,看完OP基本就知道这三人的性情如何了;片尾似国画风格的青蛙图,非常有意境;歌曲不合胃口,但对于本剧富含的摇滚/bebop元素,应该是贴切的了。

除了OP,这部剧还有意思的地方,应该就是频繁使用的倒退闪回风格(多用于场景的切换,也就是转场),并且配以带感的效果音;另外本部一承《Cowboy bebop》的艺术风格,非常具有爵士/摇滚的浪漫气息,甚至有单集出现了专门配Bebop的角色。

再说说剧情吧。第四集,帮派老大在对赌现场自尽,然后说自己本来就无意把孩子或者地产交给对面帮派,所以只能用自己的死来结束这一切……但我的反应和对面帮派老大是一样的,你突然自说自话,就这么自裁了,还说自己的死来结束这一切,凭啥啊?然而结果上来说,确实他的自裁促使了对面保镖的动摇,但这就感觉像是剧情强行让他的死亡合理而做的设计,这是一个蛮幼稚的点,强行让剧情变得有转折、变得有悲壮情怀,但完全不合逻辑,这点也是跟 《Cowboy bebop》 非常类似的一个地方,毕竟是同一个导演嘛。最后可以看出保镖祈求的一战,说是贯彻极道——这倒是有点味道了,感觉稍微让老大自称贯彻极道的自裁变得合理了一些。

第五集,关于浮世绘的一个小故事,看似毫无关系、各自发展的一个个剧情,在最后巧妙的整合到了一起,很有意思。

第十一集,以仁为主要人物的一个故事,游离在主线剧情之外,看似是一个俗套的为青楼女子动情的故事,但整个故事脉络非常合理,能引发读者的共情。雨中的邂逅,快乐的共营鳗鱼店的时光,知晓女子悲惨的命运,以及因缺少金钱,空有想法而无力改变的那种无奈,有了钱后得以在青楼再次相见,那种复杂的情绪……当仁伫立在青楼前,什么也没说的那个样子,以及结尾目送船离开,都有着”此处无声胜有声“的艺术感。

后面剧情的发展开始渐渐血腥起来,原因是三人被其他人盯上了,风一直在寻找的向日葵的武士就是她的爸爸,而她的爸爸是引发叛乱的领导人,所以幕府欲除之而后快。然而其中的逻辑问题太大了,一是幕府既然要杀三人,而且知道三人的行踪,那早就可以趁黑夜下手了;二是连一直移动的三人踪迹都知道,偏偏连一个动弹不得,且岛上所有的人都知道身份的最终目标查不到位置,还得靠三人带路;三是既然你的最终目标肯定是杀掉反叛头子,因此需要她女儿带路,那么为啥之前你又要派人杀她?离奇的是竟然还有另一批人在追杀无幻,他们没与幕府的相遇倒是一件奇事,这且不论,好不容易逮到手的兔子,这么深厚的仇恨,竟然给对方这么大的余裕,这真的是无法理解,另外这批人这么张狂的杀人,也没见官方的人来管管,也是奇怪。

关于战斗问题,打斗戏都不错的,下足了工夫,只是主角团的两人实在是太命大了,不管怎么样都死不了,而且还能完全治愈,而敌人或其他剧情角色被插了一刀就死透了……

仁自始至终,其实都是一个忠义的武士形象,在最后他说自己有了想要守护的人,然而在我看来既然是为了忠义而行,那么其实早就有了守护的对象不是吗?无幻则完全相反,从始至终都是一个秩序的破坏者,随性而行,但最后为了风冒着风险、豁出性命来到教堂,并丢弃武士刀换取风的逃脱,这还是能看出他本性的善良。最后看剧情的意思总以为三人似乎是有了什么恋爱情感,风似乎更喜欢无幻,所以仁在码头才会让无幻去救她的吗?可后面关于这些情感却又没有后续交代,三人似乎和开始一样,无所顾虑的各自而行,可能是导演不想把这些东西说的太明显吧,这也是颇具日本人思想的设计了。

点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