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近日生活小结

早上去职高财务室找何爱娟阿姨扫描招标文件,进校门前先得跟保安打声招呼,保安询问了我到底要找谁,我这才知道一直以来都把何阿姨的名字叫错了。进了财务室开始干活,何阿姨先跟我说了扫描机的情况:现在有一台普通的打印扫描一体机(常见);还有一台光拍仪(我后来才知道它的叫法)。光拍仪何阿姨也不知道如何使用,我看了一下一体机至少还有一个独立UI页面,不需要连电脑,应该也不会太慢;再说用光拍仪还需要连电脑,那可能会耽误何阿姨工作,所以就说用一体机扫描吧。一边扫描一边跟何阿姨聊天,这一体机的扫描效率还是有点低,而且因为是打印成册的,翻页的时候,大小会超出一体机的边框,而且还有折痕啥的导致纸张难以展平……后来才醒悟过来,尝试使用光拍仪,不过估计真是大早上脑子不好使,琢磨了半天也没顺利开机成功,明明就想着上网搜一下就好却没这么做……最后在售后热线的帮助下,总算是顺利开了机,之后脑子还算清醒,自己搞明白了光拍仪软件基础的使用方法,虽然这个“自动翻页”功能其实很不靠谱,但总归是比一体机快得多的,这样顺利完成了工作,本来1小时就能做完的工作给拖到了3个小时……

久违的和老李的聊天。这次也是我主动发起,虽然感觉上次结束的有点尴尬,不过这次一问,人家还是很爽快的答应了。他最近在做一个大项目,用”notion”(类似onenote的一款功能强大的笔记应用)来做一个动画图书馆,标记一下类型,阅读进度啥的,虽然实用角度来看我并不欣赏,但至少UI风格是非常好看的。还聊了聊他最近的工作情况,上次聊天他就说想先试着开始工作,没想到这么快就上岗了,托他老爸关系,在医院的信息科上班,恰好是我之前想报的事业编岗位,不过他这个应该是私人医院吧,或者不是编制。我对医院信息科到底干啥一直很感兴趣,上次聃聃哥就跟我说信息科很闲,一般就帮别人修修电脑啥的,没想到老李这信息科更离谱,他甚至用“网吧”一次来形容……不过电脑上并不能装软件,所以除了网页游戏别的软件基本都玩不了就是了(所以说页游有那么多中年人玩的原因就在此吗),他就一个人在办公室里尽情看番,当然还有学日语啥的,工资虽然低,3000每月,不过毕竟这么闲,倒也没啥抱怨的。

通过《基督山伯爵》这本书的再阅读,了解到了大小仲马,以及通俗文学的一些知识。大仲马的作品属于通俗文学,剧情紧凑,富有节奏感,但要说深度,那就并不高。所以通俗文学在文学界并不是主流,不以文字的优美、抒情的手段作为吸引读者的手段,不过我还是很喜欢的,毕竟言语直白,通俗易懂,能把最重要的剧情讲好。那网文应该也算通俗小说罢,不过其剧情本身就没什么可以说的;金庸的小说也算通俗小说,因为是好剧情,因而也是好文。

想起最近公务员工资下调的事,便问了一下YCZ。一问不知道,他现在的工资水平已经是令人艳羡的水平了,防疫工作带来的福利真的很不错啊。更意外的是,他竟然打算在上海买房?仔细一想,如果要在上海长期工作,那买房确实没有问题——但这是上海啊,买房那得花多少钱啊;但不管怎么说,这种至少不躺平的思想还是很好的。

跟蒋哥研究了将近半天服务器。起因是我老域名到期了,邮件提醒我确认是否已经注销备案,于是上腾讯云去确认,顺便看了一下服务器啥时候到期,发现1月底就是,想着那该续费了,一看续费价格跌掉下巴,一年要1428?!本以为有便宜渠道,结果看了官网的几个,全都是面向新客户,上了知乎一查,前面几个回答更是加深了我心中的焦虑,说腾讯云、阿里云就是专门搞这种第一年超低价,之后恢复原价的销售套餐,然后建议新注册一个号,重新买个服务器,然后把网站迁移过去……且不说网站迁移估计很麻烦,现在账号都是各种绑定实名,哪有那么好注册;更有看到直接面对续费提供服务的代理商,都形成产业链了是吗……所幸翻了几页后,终于找到了一个靠谱的回答,找到了校园套餐,这才想起当初就是在这个页面买的服务器,提供3次0.6折续费机会,已经用掉一次了,这次再续费后就只有最后一次机会了,也就是说我还能最多以108/年的低价用两年服务器……

为啥服务器这么贵呢?我看VPS服务器的价格明明这么便宜,上KF一问,看来应该是带宽的关系,国内企业带宽贵,所以云服务器收费也就上去了。至于原因,有KF大佬(hnojs)分析出了以下3点:

1. 国内宽带/服务器建设市场化程度不高,电信行业有准入门槛,互联网建设只有那些国有运营商才能去做。互联网巨头即使很有钱也不能自己去投资建设宽带网络而只能向运营商租用。因为供给不市场化,那么定价自然也不市场化价格偏高
2.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分到的ip地址少但却人口众多,那么人均ip地址就少。对服务器来讲公网ip是重要资源,同样是因为供求关系物以稀为贵供给少了价格自然贵
3. 中国的大运营商作为国有企业除了盈利以外还具有一定的行政性,老实说我觉得它们对居民业务定价并不贵,还有为了配合国家政策弄的村村通项目,那种明显是不挣钱的。企业为了盈利因为对居民业务可能利润不高,它就要通过对企业业务把钱赚回来,所以对企业业务定价高

经蒋哥提醒,我发现Racknerd的套餐跟以前不一样了,检查了一下之前的邮件,都是18.88刀,还意外的发现,我今年4月份新买的服务器,实际上IP并没有换,服务器还是之前同一个,估计是Racknerd看套餐一样直接给我改成续费了吧。现在一年套餐最低是22刀,而且带宽配置啥的都没之前的好……我还以为是美国贬值、物价疯涨带来的影响,后来发现搬瓦工网站上Racknerd不久前还有8.99美刀的超低价格套餐,那就不慌了,现在这价格应该只是暂时的吧。

蒋哥还利用服务器布置了一个离线下载器,确实,其实我也应该利用服务器多做一些事,个人网站布署不知道行不行,这点可能国内服务器会更好一点,但其他的功能啊还是可以玩玩看的。就延迟高了一点,带宽是非常够的。

年末了,记起去拿手机花费积分兑换,换了几十块,不多;但爸爸妈妈的就不一样了,妈妈的手机号是电信的,电信积分好像没法换花费,但能换实物,起初我以为都是虚的,但还真换到了不少好东西,99积分秒杀了一条三合一充电线,我正好没有,蛮不错的,以后带出去就能帮用苹果的朋友充电了;换了一个自动加热水杯,这个大学时看到张啸在用,没想到ycz也有在用,虽然他觉得不好用,但我拿来泡茶,感觉不要太实用了,可惜桌子空间不够大;一个蓝牙耳机,竟然是苹果充电口的,还好安卓手机也能用,但音质乍一听明显没有我的QCY-T8好。还换了一个锅铲。

《圣女战旗》后的下一个STEAM游戏是什么?《同步音律喵赛克》。哈哈哈,话说其实《圣女战旗》里面,有一个支线战斗的奖励品就是《喵赛克》的玩偶,这算是我第一个在电脑上玩的音游了,不过明显,跟Muse Dash一样,我玩邦邦的经验基本没法在喵赛克中起到作用,老老实实从LV1玩起(后来才发现原来还有LV0),一开始玩的很快乐,毕竟难度低嘛,可以尽情享受轻轻松松配合旋律按下按键的快感,之后是LV3,花了一段时间也熟练了,再到LV4、5,这时突然发现一个很破坏游戏乐趣的事情,那就是这游戏可以糊过去;按邦邦的玩法,糊是非常正常,完全不破坏游戏乐趣的手法,然而在喵赛克里,因为按键太少,总感觉糊过去就完全失去了游戏的乐趣——那么就不糊着玩不就好了吗?不,玩喵赛克极容易慌乱间下意识的糊到左右两边的按键,导致自己明明完全没跟上节奏,却把整一段节奏都按到了,看了一下贴吧,发现喵赛克是有移动版的,心想可能音游确实还是平板上玩最正宗吧,不过还是继续玩了几天,到了难度6,感觉难度太高了,于是干脆就弃了,告一段落。

大表哥2越玩越觉得厉害,这个游戏确实不仅仅制作精良,设计用心,而且内容真的非常丰富。虽然EPIC版不知为啥默认是在副屏显示游戏,但反正副屏屏幕素质也挺不错的,主屏做别的比如看攻略啥的,副屏放游戏,完全OK.而且大表哥真的是玩到目前最自由的开放世界游戏了,支线众多,收集、成就、图鉴、任务、故事啥的应有尽有,甚至多的让我有点犯选择症……总之目前先跟着攻略走任务好了。

逛WTS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活动,活动任务是想出一个funny monster name。乍一看很简单,不过来回踱步,仔细思考半天也没想出一个有意思的name——这不就是取昵称吗,还得是一个有趣的昵称,哦还限英文,那对我来说确实还蛮有难度的,除了“好舰娘能冲水“以外我好像就没一个能拿得出手的昵称(其实”好舰娘能冲水“本身也不算一个优秀的昵称),就这样一个我,竟然最后还真想出了一个到现在还自觉得不错的昵称,”I just want some berries”因为脑子里蹦不出啥灵感,看到楼主大大头像是荧,我便找了一个原神百科,从怪物图鉴里翻找灵感(因为要取怪物的名字嘛),还别说,当我看到冰胖的时候,瞬间联想到那个无辜找树果吃结果被旅行者和甘雨不由分说暴打一顿的可怜模样。然后马上去油管找英文流视频,很快就搜到了,这样用英文流重新过了一遍剧情后,我顺利提取出了几个关键词,之后拼接起来,就是我这个“I just want some berries”名字的由来了。说说容易,做起来其实也蛮麻烦的,除了看油管的英文流,还得找出剧情具体发生时间,为了好好写清楚参加活动的thread,还切换了原神的游戏语言,翻查翻译词典等等,不过最终,也算是顺利完成了这一件事,那还是满舒坦的。

原神的好运还在一直持续下去。普池的80抽保底,在抽前惯例改了签名,希望出武器,而且不是单手剑,并在签名里附上MHY三个字,仪式准备完毕,开抽!卧槽,金光一闪,看模样是枪,很好!我正缺枪呢,天空之戟绝对很有用——什么,和璞鸢??!!我靠,我这才想起还有这么一把枪,这绝对是普池特等奖吧,对我来说简直没有比这更好的普池金了,而且马上就要抽魈了,和璞鸢还是他的专武,太NICE了……普池保底后,现在刚好是30金,上闲鱼查了看下,保底能卖1500,2000+也很有可能卖到,这号越玩越值钱了呀。

发现最近下B站视频时,IDM的浮动下载条都没见过跳出来了……原因估计是B站改版导致的,视频流的格式变成了m4s,所以只要把m4s格式添加入IDM的自动下载格式就行了;为了方便,其实还是B站APP端下载更好,不过第一个视频下载的很快,第二个视频下到一半突然变成了几KB/S的龟速,上网一查好像是B站带宽吃紧的问题……那也不对劲啊,看视频和下视频不都是对用户而言的下行带宽,对服务器而言的上行带宽吗……

等了好久,终于去找王润枫下棋了。起初他说下快棋,1min钟的快棋基本是没有思考时间的,不过毕竟我也是身经百战了,所以前几手还都能跟上,然而之后很快就适应不了快棋的节奏了,下了大败招导致丢子,直接投了,不服重赛也还是犯了同样的错误;他说我可能不适应快棋的节奏,所以我们又来了一把五分棋,然而我下到中盘,还是犯了眼拙丢子的大失误,之后便不下了……实在是太震惊了,根本没想到王润枫棋艺提升了如此之多,之前还以为他跟俞越一样,是那种在棋领域上完全没有天赋的人呢,现在我竟然难从其手上取得一胜——过了几天又约他下了两把五分棋,这次倒是取胜了一把,发现其实他的弱点还是一样,思考过久了。

TG群里看到了一个京东自动签到脚本,试着点进去,是一个QQ群的链接,进群后,按着公告的步骤来一步步绑定账号,其实是有点担心安全问题的,不过绑定的网站上就提示要取消免密支付,那我觉得是诈骗网站的可能性小了,外加自己确实也取消了免密支付,所以还是绑定了京东账号,之后向群里的机器人发送“查询“就可以看到每天的签到结果了,包含京东旗下的各种蚊子腿签到活动,每天差不多能有1元钱入账,还是不错的。之后在群里推了一下,没想到别人进不来,搜群号是搜不到的……是有进入门槛啥的吗……之后想着Github上会不会有类似的脚本,一搜”自动签到“,star最多的就是”原神米游社签到“,原神是真的太火太火了,不过米游社签到这么简单,我也懒得用了。其他的各种签到脚本,要么是功能太少(就一个基本签到功能),要么是版本太老估计用不了;所以到头来还是没去用这些工具,就一个京东方的签到就行了。意外的收获是云闪付,原来还有这么一个支付工具,统合了所有银行,绑定银行卡不需要输卡号,只要手机号就行,然后支付上给了一些小优惠,但感觉力度并不大。

垃圾西门子。真不能迷信大牌,洗衣机不仅小,洗衣液稍微一多就容易泡沫溢出;烘干机不仅烘不干,甚至湿度检测都是有问题的,床单拿进去开了机,不一会儿就自动关了,上网一查发现这是西门子的老毛病,湿度传感器太不灵了。买来据说花了4000?心如刀割,钱不能这么白白花了呀。

点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