ものべの(茂伸奇谈)测评

彻底明白为什么游戏的中文名会翻译成“茂伸奇谈”,是在剧情共通线都几乎快走完的时候了——也是在领会这层含义的时候,这部GAL的档次、水准在我心里达到了“佳作”这一水平。

与まいてつ极为相像的剧本风格,即人物心理描绘的十分详细,一丝一毫的感情变化,剧本都会不吝文笔加以描写。不过果然还是因为难以做到和 まいてつ 里一样的共情程度吧,ものべの里过多这样的描写让我不是很耐烦,而且这类心理描写,不仅过于细腻,而且多是恋爱情感相关的琐屑波动。

这部GAL共有3条路线,分别从不同方向去医治妹妹的病症。共通线抛出了引子,妹妹忽大忽小的原因究竟为何?栖美路线是我觉得做的最好的路线,首要原因就是栖美路线是最有“茂伸“风味,即充满怪谈的路线,妖怪世界里的八百狸实在是充满了日本传说气息。另外这条线还有2个特别出彩的地方:一是有女儿笑美的出场,笑美太太太可爱了!!!原话人设十分可爱不说,配音也是极其贴合人物,一个活泼可爱、天真无邪的小女孩形象呼之欲出,感觉唤起了我当时看可莉的那种傻呵呵的老父亲的父爱;二是中途突兀的插入了四章飞车角的回忆,讲的是飞车角在过去与一个被诅咒的小女孩的故事,十分感人,也是我全剧唯二落泪的地方,这段剧情虽然插入的十分突兀,却十分关键,是很多之后事件的引子。最后泽井透即将被罡风吞噬之时,飞车伞牺牲了自己挡下罡风——实在不禁洒下热泪,飞车伞从始至终都是一个为他人遮风挡雨的伟岸形象啊,只有别人亏欠他的份,可他却从不向别人那里奢求什么。

栖美路线中,讲到了非常本质的一点,妖与人的区别就在于变化,妖不能违背自己的本质,所以是不变的、保守的;而人类是不断变化的、不断前进的。

爱丽丝路线,这条线虽说是以医治IAGS为主线,但也有”小始祖“这样的传说人物出现在剧情中,剧情应该是3条线里最短的,估计实在是没啥好写的,总不能一直就写两人的相爱日常吧……所以总体评价并不佳。

夏叶路线,按理说是女主路线了,剧情篇幅总体也是最长的——不过前面部分有大段剧情只是从夏叶的角度重写剧情,后面的剧情也与妖怪奇谈基本无关,而是类似爱丽丝线的恋爱剧情,如果说是常见的兄妹禁断之恋倒还好,可夏叶怎么看都还是个小萝莉吧!所以玩的时候很难有代入感,另外这条线路中,我前面提到的”细腻的、琐屑的恋爱情感波动描写“特别多,因而总体评价也是不高的。

也不是说萝莉我就色不起来,感觉萝莉本啥的我其实还是蛮喜欢的,不过茂伸里面的女孩子并不色情,只有青涩,让人很难去用恋人的角度带入、很难去想占有她,哦,不过爱丽丝变小的样子还是有点戳我的。

总而言之,就栖美路线而言,绝对是一部佳作,可惜算上所有路线的话,较为枯燥的恋爱日常还是偏多了,而出场人物太少了一些,感觉剧情并不够丰富吧,本来还觉得可以成为一部充分结合妖怪杂谈的趣味之作的。

点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