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扬名立万》点评

电影点评还是得赶着记忆还新鲜的时候写,这也是我blog上的第一篇影评,因而不再拖沓,要今日事,今日毕,一气呵成。

先说最后感受,国产电影我看的并不多,喜剧片的比例在其中占了相当大的份额。在此之中,《扬名立万》这部片子,他的喜剧成分毫不出彩甚至低于平均水平,但 《扬名立万》 并不是单纯的喜剧片,而是喜剧悬疑片,可怕的是,其悬疑部分优秀到即便被喜剧部分拖了后腿,仍能将整部片的水平带动到国产顶尖这一水准。可惜的是不足之处都太过显眼,所以离天花板仍有一定的距离。

不管怎么说,作为国产电影,能做到这个水平,我只能说佩服以及欣慰了。

全片的故事走向一波三折,不过要把握故事走向,抓住一个人物就够了,也就是军人。前期花费了大量笔墨营造喜剧氛围,也算是成功塑造了剧中各个人物的性格(军人除外),到眼睛仔揭露军人-脚链-杀人犯这一事实,为剧中第一次大转折,整剧开始走向悬疑部分,随后悬疑与喜剧部分并行,到有人发现此宅即为案发现场,整剧正式走向悬疑内容。随后,军人挣脱锁链,众人退守房内,将整剧的节奏再次加速,成功带给观众紧张刺激的心理感受。军人与眼睛仔在这期间进行了一系列的操作,给观众带来疑问与不解,并在随后的对峙之中解开谜底,在这里全片达到高潮,一是震撼于案件还原完成的这个推理过程,二是震撼于案件真相是如此的可悲可叹……看到这里,全篇已经可谓是一部成功的喜剧悬疑剧了,然而这之后的发展,真真正正的将这部作品带到了新的高度。一波三折的第二折,就是军统部带兵进来准备杀人灭口,印证了推理的正确,之后双方的战斗更是大大丰满了人物,也很好的渲染了悲情气氛——可是谁都没想到,这最后,一波三折的第三折,竟能转折到这种程度:其实蹊跷从分尸这里便可初见端倪,即便是为保全女孩名誉之说,亲自分尸实在还是有点难以说通,所以最后的真正的真相揭晓,无疑是彻底解释了全剧所有谜点,原来女孩根本没有死,法国医生分尸案被军人巧妙的利用,来误导眼睛仔将两者联系到一起,推导出女孩被分尸的结局……

其实,要我说,军人如此这般的细心规划,只为欺骗瞒过在场并非坏人的宾客……但你要说军人不信任他们,却又为何在最后牺牲自己,挽救众人的性命……或许也说得通,“我会编造一个故事,让所有人都接受的故事……”

来说缺点吧。最大的问题,我觉得还是前面大篇幅的喜剧成分,较为无趣,也拖沓进度,后面其实同样也还存在这种问题,好像这部电影跟开心麻花也有关系?看来我确实欣赏不来他们的喜剧元素;二是我之前讲的几点剧情上的逻辑问题;三是部分演员演技的稍有浮夸,有点不是很满意。

最后,我觉得李家辉最后追上女孩,却犹豫了,看着女孩离开的这一幕,我很喜欢。也许是全剧从喜剧,到悬疑,到恐怖,到推理,到热血——最后却有如此文艺的一景,不禁爱上。

点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Loading...